长城原创 >
点击进入>>党的十九大长城新媒体报告厅

[听 十九大报告回响] 打赢蓝天保卫战
形成绿色发展方式 建设美丽河北

2017-10-23 11:35:34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新媒体北京10月23日讯(记者 郑佳洵 闫思宇)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10月18日上午9时,党的十九大开幕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报告中指出,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快水污染防治,实施流域环境和近岸海域综合治理。

  报告中还指出,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近年来,河北把生态文明建设与加速构建绿色产业体系相结合,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为河北增资源,为百姓聚财源,成为河北转型发展的绿色动能。

  位于河北承德市北部的塞罕坝,曾是“飞鸟无栖树、黄沙遮天日”的荒山秃岭。塞罕坝人经过半个多世纪的艰苦奋斗,造出百万亩人工林海,为京津构筑一道防沙源、涵水源的“绿色长城”,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成功范例。

  千松坝副场长何树臣说,“报告中提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与我们未来的发展目标非常契合,我们要在十九大报告的指引下,继续发扬塞罕坝精神,把我们的林场建设得更好,为北京供应更多的水、空气等生态产品。”

  在张家口,塞北林场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绿色发展理念。 “在未来五到十年内,我们将继续发扬‘绿了荒山、白了头,誓还蓝天和绿水’的塞北林场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生态建设的相关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实干。努力完成50万亩人工林和40万亩封山育林,实现198万亩总体规模,将塞北林场建设成为京北一道绿色屏障。”张家口市塞北林场总工程师张德军对报告中所提的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有自己的独特理解。

  近年来,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经过实施湿地修复与保护、河网综合整治、环湖林地修复等多项工程,综合生态环境恢复成效显著,现为京津冀重要的生态环境支撑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衡水市滨湖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工委委员尚金亮说,“我们将秉承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持续抓好衡水湖水质综合治理,湖区周边绿化等生态环境建设,充分彰显现代滨湖城市特色,努力让城市融入自然。”

关键词:报告回响,生态,环境责任编辑:郑佳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