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十九大时光]高级农技师宋纪雪:学习十九大精神,做好农技培训助力乡村振兴

2017-10-23 16:13:00 来源:
分享:

  

宋纪雪(右一)在西红柿大棚指导菜农管理技术。麻俊国 王永周摄

      长城新媒体10月23日讯(记者吴绍冰 刘澜澜 通讯员 麻俊国 王永周)10月22日一大早,临城县高级农技师、黑城职成教综合学校校长宋纪雪就开车来到临城县黑城乡南白鸽井村设施蔬菜中心和该中心的技术员王全永帮助当地的蔬菜种植户解决技术难题。“十九大报告中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容让我感到很振奋。要实现乡村振兴的宏伟目标,就要想办法帮助更多农民提高种植技术、提升种植效益。”宋纪雪说。

  10月18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宋纪雪和他的同事以及各村骨干农技员一起收看了十九大开幕会直播。“十九大报告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而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就必须先为农村培养一批高素质的农技人才。”宋纪雪告诉记者。

      临城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随着脱贫攻坚不断推进,深度贫困问题越发凸显,一些深层次矛盾和倾向性问题不断显现。“十九大报告提出,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这话说到了根上。”宋纪雪说,提高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和发展能力,是根本之策、长远之计。“临城近年来突出教育扶贫、技能扶贫,有计划地推荐贫困人口到农技学校参加免费技能培训,包食宿、包培训、包推荐就业,帮助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我们县乔家庄村80%以上都是贫困户,为早日实现脱贫致富,该村1200多亩地全部种上了核桃树。我们职成教农校的林果技术人员定期上门服务,开设培训班、现场示范、发放明白纸,手把手教种植户管理技术,开展结对帮扶、‘一对一’帮扶。”宋纪雪介绍说,“掌握了实用技术,种植户们对薄皮核桃树管理很是上心,关键时期浇水、施肥、拉枝、修剪管理相当到位。目前1200余亩核桃树长势良好,部分果树已经进入挂果期,预计全部进入盛果期后,亩产干果在300斤左右,将成为村民主要收入。”

  

临城县农技人员正在为农民进行核桃管理技术培训。麻俊国 王永周摄
      记者了解到,临城县通过职业教育、农技推广、拓展信息流通渠道等渠道,培养有科技素质、有职业技能、有创新能力、有经营意识的果农,使之真正地适应农业现代化、产业化发展,掌握发家致富的本领。该县职教中心从培养农民科技骨干,到培养新型农民,再到进驻乡镇成人学校开办中专班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探索出了“围绕产业,送教下乡,更新理念,培育技术”的教育模式,把课堂搬到村里的田间地头、示范园区和试验基地。今年初,该县职教中心校被河北省农业厅、河北省委省政府农村工作办公室认定为河北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培训基地。

  如今,该县职教中心组织8所职成教农校派出十多支技术扶贫小分队常年活跃在田间地头,帮助群众答疑解惑,全县74个贫困村中有2600余农民接受了职业农技培训。

  “党的十九大为我们农技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担当作为,扎实做好农技人员培训,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宋纪雪语气坚定地说。

关键词:十九大 农技培训 责任编辑:吴绍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