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点击进入>>党的十九大长城新媒体报告厅

[十九大新闻眼]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需要更多“王文霞”

2017-10-24 09:15:15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耿乙丁与十九大代表王文霞。  耿乙丁供图

  长城新媒体北京10月23日讯(记者 烟成群 刘延丽)10月20日,受法制日报《法制与新闻》客户端总监耿乙丁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河北衡水中学特级教师王文霞与网友一起分享了她的教育之路。

  耿乙丁是河北人,近年来从石家庄来到北京从事媒体工作,儿子今年在衡水中学高中毕业,考上了新疆石河子大学。“这三年,因为采访、看儿子平均每个月都要到衡水一次,和王文霞老师比较熟悉,对教育问题非常关注。十九大报告提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我很有感触。 ”耿乙丁说。

  当前“有学上”的需求已经得到满足,人民群众对“上好学”的需求还比较迫切,优质教育资源还存在分布不均衡的问题。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从教育公平来说,一方面,要确保弱势群体公平接受教育的机会,决不让一名学生因贫辍学,加强对弱势群体的教育关爱;另一方面,要全面实施“因材施教”,为不同学生提供个性化教育,促进每名学生个性化成长,这是更高要求的公平。

  为让孩子们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王文霞提出:“河北应大力推广本土名校品牌,辐射优质教育资源;充分利用高校资源,积极进行和谐对接;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引进京津教育资源;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大力发展民办教育。”

  “我也是一个母亲,孩子在石家庄41中毕业后,选择了去衡中读书,受益于那里的优质教育资源和优秀教师资源,得以考上理想的211大学。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在教育发展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这一点尤其重要,对农村学校来说更加迫切。很多地方的农村学校在硬件条件上已经和城区学校不相上下了,但师资力量目前仍存在较大差距。”耿乙丁告诉记者。

  耿乙丁介绍:“王文霞老师教语文,她把课堂当舞台,努力把每一堂课上成精品课,让学生在美的熏陶中感受课文内容。教《琵琶行》,她设计诗一般的导语,伴随着高山流水的音乐,学生自然进入到课文的学习中;教《孔雀东南飞》,她让学生自编自演戏剧片断,将男女主人公誓别的场面用诗朗诵的形式表现出来。希望我们身边有更多像王文霞这样的优秀教师。”

关键词:十九大,新闻眼, 河北 ,教育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