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冀语】“冀”往开来,从“新”出发

2017-10-25 09:41:00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渤海潮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2017年10月24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和崇高使命,在北京胜利闭幕。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2000多名党代表们将回到各自的岗位,把十九大精神传播到全国各地,和全国人民一起开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壮丽征程。

  船行大海,离不开灯塔的引航;伟大征程,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南。

  新思想,引领我们起航。“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并详细阐述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为中华民族“强起来”做了有力注解,也为世界提供着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新矛盾,需要我们直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十九大报告作出的这个重大政治判断,为我国今后经济发展指明了新方向,必将指引着中国人民奔向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新目标,等待我们实现。“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让中国人倍感自豪的新目标,彰显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豪迈跨越,凝聚了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将让我们以更饱满的状态拥抱美好明天,共赴强国之路。

  一个“新时代”正在走来。“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向世人庄严宣告。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进入新时代,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新矛盾,我们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走下去。

  一个“新征程”已经开启。“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描绘,萦绕在每一个人的心头,给人信心和力量。新征程开启,需要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正在召唤不辱使命、堪当大任的人们,拿出勇气、拿出干劲,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宏图催人奋进,需谋定而后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并对筹办北京冬奥会提出明确要求。办好这些大事要事,对河北来说,既是重大责任,也是宝贵机遇。我们要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围绕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聚焦三大任务、推动两翼发展,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去产能、治污染、调结构的同时,着力做好“创新、改革、开放、融合、质量”五篇文章,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奋力开创河北改革发展和各项事业新局面。

  牢记使命,逐浪前行。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点亮了河北人民心中的激情,激发着每个河北人奋进的斗志。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变为现实,需要我们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把大会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在河北努力实践,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在新时代里创造新辉煌,在新征程上谱写新篇章。

  行百里者半九十。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进军号令已经发出,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我们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齐心协力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齐心协力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

关键词: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