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十九大回声】脱贫在“动”不要“静”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吕志朋 
2017-10-24 18:08:00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回顾过去5年以来的工作时说,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户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过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中国共产党创新提出的精准扶贫,以每年减贫1300万人以上的成就,书写了人类反贫困斗争史上“最伟大的故事”,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2017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水如果一直是静止不动的,那就会变成一潭死水,在脱贫攻坚战中,实现“精准脱贫”就是打破旧有的静止思想,注入经济活力,以新思路、新方法让广大的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脱贫需要注入新思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实现脱贫不仅仅是简单的发放金钱,需要他们利用双手来创造财富。在贫困人口当中,存在法制意识淡薄,懒惰心理较强等现象,这严重阻碍了脱贫致富的进行,思想的转变就需要加大宣传力度,树榜样、多动员、立典型,用身边的人来慢慢转变思想,拥有一颗上进的心,为了自己的美好生活而奋斗。

  脱贫需要求发展。天上不会凭空掉下馅饼,有致富的心还要致富的路。各地情况不一而同,有的地方适合养殖,有的地方适合种植,还有的地方交通便利,“因地制宜”发展生产为致富提供了道路。掌握专业知识的人才首先对当地进行实地勘测,对交通、环境、水资源各个方面进行分析,经过讨论研究需找到适合当地发展的方式,结合地方特点,充分发挥出当地优势,找到致富的捷径。

  脱贫需要结合新网络。可以这样说,21世纪是一个网络的时代,网络遍及全世界,大大的便捷我们的生活,在脱贫的路上网络承担着重要任务。利用网络寻找代理商、承包商、合作伙伴,将生产的产品利用网络进行宣传,利用网络销售产品,充分挖掘网络的价值,拓宽销售渠道,切实打好脱贫攻坚战。

  实现“精准脱贫”,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坚实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回顾过去5年以来的工作时说,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书写了人类反贫困斗争史上“最伟大的故事”,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笔者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世界各国注目下,我们定能书写更伟大的辉煌。(吕志朋)

关键词:脱贫,小康社会,十九大报告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