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望长城 梦无限
宣传河北好形象 铸就传媒新长城

2017-10-16 18:08:00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需要所有主流媒体更好发挥发展助推器、社会粘合剂、道德风向标的作用,始终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凝聚起人民群众团结奋进的最大共识。

  经过精心筹备,长城新媒体集团中央厨房顺利启动了。这是我省新媒体发展历程中一个值得标注的历史时刻。它的建立,不仅是我省新媒体领域的一件大事,对于我省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一、顺势而生,乘势而起。长城新媒体集团中央厨房是我省媒体格局深刻变革大背景下的关键之举,面临着快速发展的绝佳时机。

  在这个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时代,任何发展都要着眼全局,战略前瞻,在把握发展趋势和自身条件的交汇点上做决策,寻先机,出重拳,求突破。长城新媒体集团的成立就是这样一个应运而生、自觉而为的生动案例。

  在新媒体快速成长的形势下,如何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始终坚持党对新媒体的坚强领导,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媒体形势下的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新闻传播的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是一个亟待在实践中解决的重大问题。长城新媒体集团的成立,在更高起点上整合了全省新闻传播资源,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需要,为构建全省舆论引导新格局。这一重大决策,必将对全省新闻舆论工作产生良好的示范导向和激励启发作用。

  面对基础条件好,前期行动快的先进省份媒体融合发展的竞争压力,有关业务主管部门开阔视野,开拓创新,积极按照媒体融合的内在规律,在谋篇布局上下功夫,在体制机制上寻优化,在方式方法上讲创新,推出的长城新媒体集团这一方案,起点高,标准高,具有可行性。这一重大决策的逐步实施,必将为全省新媒体矩阵的健康发展矗立起新标杆,挺立起新栋梁。

  长城新集团依托河北长城传媒集团和河北经济日报社等媒体资源整合组建,以省文资办、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河北广播电视台、河北出版传媒集团、河北广电信息网络集团等5家单位为主要股东,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省属文化类一级企业。涉及如此多的单位,进行如此深刻的重组,之所以顺利成功,与各参与单位的大局意识分不开,这也是长城新媒体集团今后走向成功的重要保障。

  长城新媒体集团中央厨房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可谓占尽天时,极具发展先机。

  二、区域协同,长袖善舞。长城新媒体集团中央厨房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环境下的创新之举,拥有着广阔发展的地利之先。

  中央厨房是当前阶段媒体融合发展的标配,也是促进媒体融合发展的破题之钥。当前,各地媒体都在谋划建设自己的中央厨房。但长城新媒体集团的中央厨房建设不同于其它地方媒体的一个特殊地方在于,它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环境中萌发壮大的,其触角、眼界、格局必将突破省域局限,在一个更大的空间内长袖善舞。这也是一个不可忽略的重要优势。

  首先,长城新媒体集团中央厨房作为河北对接京津的一个重要“信息源”,必将占据发展先机。随着媒体融合发展,中央厨房之间的信息交换和信息共享必将成为媒体的一个新功能。这一新功能对于提升媒体的社会影响力,提高其服务社会的能力有着巨大帮助。这也是今后推进融媒体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长城新媒体集团中央厨房作为河北的信息窗口和重要信息源,将以平等伙伴身份深度参与与京津的信息协作,这一优势随着实践的发展必将转化为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

  其次,长城新媒体集团中央厨房在与京津相关媒体中央厨房的合作当中,既可以得到与媒体大咖共舞的锤炼,也可以零距离地观察学习北京天津的先进做法,同时,在这样一个合作平台上与高水平合作伙伴交流协作,对于自我加压,提高标准,促进快速成长也大有裨益。

  三、深度整合,多元融合。长城新媒体集团中央厨房是按照融媒体传播规律的内在要求实现跨界要素优化配置的破冰之举,形成了人和心齐的良好态势。

  从初步方案看,长城新媒体集团中央厨房研究吸收了国内媒体中央厨房的先进经验,结合了我省实际,有创新,有整合,有借鉴,既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又有自己独特之处。

  首先,长城新媒体集团中央厨房系统是长城新媒体集团利用最新的“大智移云”技术,通过策采编发业务流程再造和优化资源配置,而倾力打造的集统一指挥、智能策划、一次采集、多媒共享、融合编审、多元分发、个性推荐、科学评价于一体的融媒体全流程一体化闭环采编发联动服务平台。

  其次,长城新媒体集团中央厨房采取集中指挥、采编调度、高效协调、信息沟通的方式,不仅无缝实现了与各个媒体的互联互通,而且还打通了各个媒体之间的“任督二脉”,同一新闻事件的相关新闻在不同媒体之间实现了关联,媒体之间相互链接、相互推介、相互激励,传播效果得到有效激励和放大。

  目前,长城新媒体集团以“权威媒体、政务平台、民生网站”为基本定位,以“深度融合、移动媒体优先”为基本发展战略,通过搭建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沟通互动新平台、电子政务新平台、舆论引导和政策解读新平台,打造全国知名新闻门户网站和河北民生服务第一网络窗口。长城新媒体集团中央厨房定位于“耳聪目明”“头脑灵活”“指挥有方”“肚大能容”“伶牙俐齿”“心明眼亮”“无时不在、无处不在”“一站式服务”八个方面的功能目标。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长城新媒体集团和其中央厨房,必将相得益彰,相互促进,一定能够在不远的将来催生一个富有生机活力的融媒体集团!

  作者简介:

  梁跃民,河北省社科院新闻所研究员、硕士生导师、知名媒体发展研究专家

关键词:长城新媒体集团,中央厨房,挂牌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