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召开
2017年前三季度全市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实录

2017-10-30 22:38:04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长城新媒体张家口10月28日讯(记者 冯永超)10月27日,张家口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张家口市统计局联合召开2017年前三季度全市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上,张家口市统计局副调研员宋国华就2017年前三季度张家口国民经济形势有关情况和相关信息进行新闻发布,并现场接受新闻媒体记者提问。发布会由张家口市委外宣局科长白彦玲主持。实录如下:

2017年前三季度张家口市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现场。冯永超 摄
张家口市统计局副调研员宋国华就2017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形势有关情况进行新闻发布。冯永超 摄
【张家口市委外宣局科长白彦玲】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下午好!

  2017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式,全市上下勠力同心,主动作为,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影响,积极落实各项政策,全市国民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为使广大群众充分了解全市经济运行情况,今天,市政府新闻办、市统计局联合召开这次新闻发布会。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了张家口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宋国华就全市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进行新闻发布。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河北工人日报、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台、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新闻网等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们。

  对各位领导和记者朋友们参加新闻发布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请宋国华同志发布前三季度全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张家口市统计局副调研员宋国华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环境,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凝心聚力、主动作为,持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工业生产低位运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消费品市场活力不足等问题仍然突出,经济下行压力不容忽视。

  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实现1100.5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1%,与上半年增速持平,高于全国增速0.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增速0.4个百分点,居全省各设区市第5位。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80.47亿元,同比增长6.5%,比上半年回落0.8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392.5亿元,同比增长1.9%,比上半年回落0.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527.56亿元,同比增长11.8%,比上半年加快1个百分点。经济运行呈现平稳增长态势。

  一、生产领域稳定增长

  农业生产形势稳定。前三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完成183.9亿元,同比增长6.6%。粮食生产再获丰收,粮食播种面积699.88万亩,同比下降0.48%;粮食产量达179.45万吨,同比增长0.87%;单产256.4公斤/亩,同比增长1.34%。蔬菜生产平稳发展,播种面积达151.2万亩,同比增长1.5%;总产量达737.5万吨,同比增长5.4%。畜牧业形势良好。全市猪出栏203.9万头,同比增长9.0%;羊出栏283.1万只,同比增长6.7%;牛出栏23.3万头,同比下降0.3%;家禽出栏2909.31万只,同比增长5.8%。肉类总产量27.3万吨,同比增长6.5%。禽蛋产量20.3万吨,同比增长2.1%。牛奶产量106.7万吨,同比下降0.5%。

  工业低速平稳运行。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268.0亿元,同比增长2.5%。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受烟厂、煤机、电厂的拉动,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99.13亿元,同比增长5.0%;中型企业受沃尔沃、伊利乳业、福田汽车等企业的拉动,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62.67亿元,同比增长6.1%;小型企业受部分铁矿企业和风电设备生产企业影响,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95.62亿元,同比下降2.4%。分行业看,我市主要支撑产业中,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烟草制品业、专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和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均实现较快增长,分别达到16.5%、22.1%、11.6%、18.1%、61.0%和16.2%,共拉动全市规上工业8.7个百分点。

  服务业保持快速发展。前三季度,服务业实现增加值527.6亿元,同比增长11.8%,比GDP增速高4.7个百分点。金融业实现增加值91.1亿元,同比增长19.8%。其他服务业实现增加值200.8亿元,同比增长13.9%。其中营利性服务业实现增加值80.7亿元,同比增长19.6%;非营利性服务业120.2亿元,同比增长10.3%。

  二、三大需求支撑稳定

  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收窄。前三季度,全市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20.6亿元,同比下降1.4%,降幅较上月收窄1.3个百分点。全市城乡建设项目完成投资911.65亿元,同比下降7.4%;房地产企业完成投资308.94亿元,同比增长21.8%。亿元项目支撑有力。全市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739.98亿元,占全部投资的60.6%,同比增长1.5%,比上月提高0.5个百分点。商品房施工面积略有增长,销售回落。全市房屋施工面积2184.7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1%;商品房销售面积304.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

  消费品市场平稳增长。前三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实现517.2亿元,同比增长10.2%,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实现379.9亿元,同比增长10.1%;乡村实现137.2亿元,同比增长10.5%。从四大行业看,批发业实现销售额434.4亿元,同比增长12.4%;零售业实现销售额475.5亿元,同比增长11.7%;住宿业实现营业额22.4亿元,同比增长11.3%;餐饮业实现营业额94.4亿元,同比增长16.9%。

  对外贸易增长缓慢。前三季度,全市外贸进出口24.9亿元,同比增长0.2%。其中出口16.8亿元,同比增长0.9%。全市实际利用外资29417万美元,同比增长12.7%,增速高于全省0.8个百分点。

  三、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降幅收窄。前三季度,全市全部财政收入完成204.4亿元,同比增长13.0%,增速低于全省5个百分点,高于上月0.2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3.2亿元,同比下降5.0%,增速低于全省13.9个百分点,降幅较上月末收窄2.4个百分点。

  金融存贷款运行稳健。前三季度,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382.5亿元,同比增长18.2%;各项金融机构贷款余额2355.4亿元,同比增长23.2%。

  规上工业效益良好。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33.0亿元,同比增长12.6%;实现利润39.17亿元,同比增长2.0%。亏损企业151家,亏损额12.2亿元,同比减亏11.4%。

  四、运行环境持续向好

  用电量增长。前三季度,全市全社会用电量106.7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4%,高于上年同期12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用电量增长64.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5%,高于上年同期11.6个百分点。

  工业品价格提高。前三季度,全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115.5%。其中,涉及我市的部分主要行业增幅较高,煤炭、黑色金属矿采选和黑色金属钢压延分别上涨41.5%、19.3%和37.5%。

  交通运输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全市公路、铁路、航空运输实现快速增长,客货运周转量分别增长8.1%、16.8%和12.2%。

  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前三季度,全市CPI累计上涨1.7%,高于全国0.2个百分点。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四升四降。衣着类价格上涨3.5%、居住类价格上涨2.2%、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14.8%、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上涨0.4%;食品烟酒类下降1%、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0.5%、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下降0.5%、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下降0.3%。

  总体来看,前三季度,全市国民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现,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新动能稳步推进,运行环境不断改善,市场主体活力继续释放。下一阶段,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改革的思维、创新的办法,推进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谢谢。

  【张家口市委外宣局科长白彦玲】

  刚才宋国华同志非常详细地介绍了前三季度全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提问,提问时请告知本人身份。

  张家口新闻网记者:从您刚才的发布中,看到今年前三季度我市经济取得了可喜成绩。大家都很关注我市结构调整情况,请您再详细解读一下这方面的积极变化。

  张家口市统计局副调研员宋国华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今年以来,我市继续加大转型升级力度,结构调整继续优化且成效明显。

  一是服务业占比提高。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7.9%,比上年同期提高2.7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12.2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4.7%,高于第二产业64.2个百分点,拉动全市经济增长5.3个百分点,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二是工业结构调整效果明显。全市装备制造业实现较快增长,实现增加值44.3亿元,同比增长10.7%,高于规上工业增速8.2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16.5%,比上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

  三是投资结构优化。第三产业投资完成824.8亿元,占全部投资的67.6%,同比增长27.0%,高于全市水平28.4个百分点。全市高端装备制造业同比增长26.4%。

  张家口广播电视台记者:前三季度,我市新经济的不断壮大,新动能加速发展,促进了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请您介绍一下我市新动能推进情况。

  张家口市统计局副调研员宋国华

  谢谢你的提问。我市新动能发展稳步推进,新动能成长加快。主要体现在:前三季度全市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完成增加值74.1亿元,同比增长9.2%,高于规上工业增速6.7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27.6%。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增长,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57.6亿元,同比增长23.8%,高于规上工业增长21.3个百分点。其中,风力发电行业完成工业增加值39.6亿元,同比增长14.4%,占规上工业比重为14.8%,比上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太阳能发电行业完成工业增加值5.64亿元,同比增长42.2%,占规上工业比重为2.1%,比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

  张家口日报社记者:今年前三季度,我市经济延续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呈现出许多新的亮点和可喜变化,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进一步增强。目前,时间已进入到今年四季度,距年底还有两个多月时间。在此,能不能请您展望一下全年全市经济的走势。

  张家口市统计局副调研员宋国华

  谢谢你的提问。展望全年经济走势,经济运行环境依然错综复杂,预计全市整体经济将延续平稳增长、结构稳中向好的基本态势。粮食、蔬菜已经收获,四季度畜牧生产将保持有效供给,价格维持基本稳定,预计全年农业生产将呈现稳定发展态势。受环境保护、化解产能、“无矿市”等政策影响,传统支柱行业运行仍将低迷,但随着新动能成长的持续加快,结构调整成效的进一步显现,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和用电量的走高,我市工业生产不会出现大幅下降,仍将保持低位平稳运行。随着各项促进服务业发展政策措施的落实,金融业、营利性服务业等的快速发展,服务业仍将是拉动我市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下一步,我们要以完成三大历史任务和交出两份优异答卷为目标,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扩大有效需求,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张家口市委外宣局科长白彦玲】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张家口,经济统,计局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