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行唐贫困村推出红薯叶茶
国税局长、上市公司董事长当义务“推销员”

2017-10-28 22:23:54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石家庄国税局、神威药业共同推动西城仔村扶贫产业。 记者 烟成群 摄
参观市民纷纷品尝红薯叶茶。 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新媒体10月28日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李志峰)红薯叶还能做成茶?10月28日上午,在“2017第七届河北国际茶业博览会”的“御叶坊”红薯叶茶展台前,人们抱着对这一新鲜“茶”的好奇,纷纷品尝、购买,对其色泽和口感赞不绝口。石家庄国税局局长李军、神威药业董事长李振江也到场,向媒体、市民介绍红薯叶茶的特点、功效,当起了义务“推销员”。

        据介绍,“御叶坊”红薯叶茶来自于深度贫困村行唐县上方乡西城仔村,是石家庄国税局驻村工作组因地制宜开展的精准扶贫创新项目。工作组成员通过引导当地村民对农产品进行精细化加工,打开市场销路,帮助当地贫困户成功脱贫。

  西城仔村党支部书记顾双年告诉记者:“红薯叶本是红薯产业的副产品,往年大多都白白的扔掉了。工作组帮助我们村开发出了红薯叶茶,把红薯叶变废为宝,不仅给村民脱贫致富开辟了一条新路,同时也给大家保护健康提供了新渠道。”顾双年介绍,村民采叶、搓茶每人每天可获得70-100元不等的收入,60、70岁具有低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也可参与;成品茶外销,每斤给村集体带来30-50%的利润。

  红薯全身都是宝。“御叶坊”就是基于西城仔村优质红薯叶制成的生态有机保健茶。它保留了红薯叶原有的营养成分和医药保健作用,无农药残留,铅、镉、汞等对人体有害重金属含量几乎为零。河北在海外上市的中药企业神威药业集团检测机构出具的权威检测报告显示,该茶含有的槲皮素、山奈素极为丰富,对抗癌、排毒、提高免疫力等具有良好功效。

  石家庄国税驻村工作组组长宋玉宏介绍,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产业扶贫的号召,他们综合借鉴武夷山岩茶、云南普洱茶、西湖龙井茶的制作工艺,研制开发出具有北方特色的红薯叶制茶工艺,把红薯种植收益推向最大化。为保证茶叶质量,他们特邀请河北省茶叶协会十名专业品茶师品尝后,对其茶叶的外形、汤色、口感、香气、茶韵、色泽等指标均给予高度评价,增强了村里把这一产业做大做强的信心。

  上方乡乡长高俊英介绍,红薯产业是行唐县的特色产业,红薯叶茶的开发利用收益远高于红薯,一旦形成规模,不仅能有效带动西城仔村百姓脱贫致富,而且对周围村、乃至全县发展壮大特色农业产业都具有带动示范效应,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可估量。“国税局驻村工作组的同志们很辛苦、很敬业,我为他们为扶贫工作作出的努力和贡献点赞。”高俊英说。

  石家庄市国家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军多次到西城仔村了解扶贫工作。他介绍,除了创新开发出红薯叶茶,驻村工作组还为村里硬化了街道,建起了小米加工厂,为集体股份合作社购置了红薯、谷子播种所需的耕地、播种、收割等机器设备,为村里生产有机无公害谷子及红薯产业化、规模化奠定了坚强的基础,全村脱贫奔小康的目标一定会实现。

关键词:石家庄国税 ,工作组 , 脱贫致富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