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易县一博物馆藏奇石1300余方 获赏石文化活动基地称号

2017-10-29 17:35:48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揭牌仪式。记者 孟捷 摄

  长城新媒体保定10月29日讯(记者 李艮春 孟捷)10月29日上午,河北赏石文化活动基地授牌揭牌仪式在狼牙山文化博物馆举行,1300余方奇石与广大收藏爱好者见面。

  此次活动由河北省观赏石协会主办,易县狼牙山文化博物馆承办,旨在弘扬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中国赏石文化,共同推进赏石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

  据了解,奇石展馆是狼牙山文化博物馆组成部分之一。该博物馆位于狼牙山景区腹地东西水村,今年9月开始试运营。馆藏陈列分为民族魂·红色抗战、石中缘·九州奇石、民俗风·农耕文明三大部分,共有展品2300多件(组)。其中仅奇石展品占馆藏品半数以上,达1300余方,并拥有5方国际限量级观赏石。

馆藏的唐河彩石。石英杰 摄
俄罗斯陨石。石英杰 摄
“奇石宴”满汉全席。记者 孟捷 摄

  在奇石馆内,记者看到,馆内还藏有来自印度的硒钙沸石、俄罗斯的陨石、广东的蓝铜矿及被称为“河北第一石”的唐河彩石。其中名为“满汉全席”的“奇石宴”,149道“菜”由戈壁石、玛瑙、肉石等形色各异的石头组成,形象逼真,秀色可餐。

“世博极品石”的世界珍稀水生物——毛发石。石英杰 摄

  最令人叫绝的是被中国观赏石协会评选为“世博极品石”的世界珍稀水生物——毛发石。毛发石多产于我国台湾海峡东南部,这种生物生活在距海岸数米外的浅海处,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鲜有所闻。馆内收藏的毛发石长达60厘米,毛发整齐,世所罕见。

  河北省观赏石协会副会长、狼牙山文化博物馆馆长李晓辉说,是狼牙山的石头让其走上了赏石之路,馆内陈列的奇石是其近30年热衷赏石收藏,走遍31个省市不断搜寻的成果。今后,我将以这次授牌为动力,弘扬赏石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把博物馆作为共享共建的交流平台,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据悉,中国赏石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陶渊明、杜甫、苏轼、米芾等名士都留下了脍炙人口的赏石故事。2014年11月,赏石艺术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关键词:易县,博物馆,奇石,授牌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