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 以税定贷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2017-11-04 12:04:07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邮储银行承德市分行优质的信贷服务为群众脱贫致富提供金融支撑。 邮储银行供图 

  长城新媒体10月30日讯(记者 吴新光)近年来,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积极响应河北银监局号召,开展“银税互动”活动,不断加强与各级税务部门的合作,积极创新小微服务产品,加大对优质纳税企业的扶持力度,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银税互动,实现税银企三方共赢

  “服务小微企业”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重要的发展战略之一,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秉承这一发展战略,通过与河北省国税局、河北省地税局合作,搭建“银税互动”平台,实现信息共享,攻克了银企信息不对称的难题,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推动了我省小微企业发展。

  2016年7月28日,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与河北省国税局、河北省地税局签订了“征信互认银税互动”合作协议,标志着“银税互动”项目正式出炉。该项目是“以纳税信用为基础,以纳税信息为媒介”,通过共建征信互认、信息共享机制,将企业的纳税信用与银行授信有机结合,实现税务信用体系和银行信用体系的有效对接,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题。银行方面,由于有税务机关的权威信息作参考,能够更加有效地化解小微企业贷款的风险问题。税务方面,“银税互动”使纳税信用成为小微企业的信用资产,提升了纳税信用的“含金量”,彰显了诚信纳税的示范作用和激励作用。

  截至目前,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累计为全省2.3万家优质纳税小微企业发放贷款830亿元。

  科技支撑,打造高效数据服务平台

  2017年4月11日,河北省国税局与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共同打造的“银税互动”数据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双方系统互联互通,实现了税、银、企数据的快速、实时、安全交换。

  河北省国税局在“云办税厅”企业登录界面配置“我要贷款”的申请功能,企业可了解银行贷款产品、涉税信息等,通过该平台可自动生成邮储银行与河北省国税局共同设置的企业“纳税信息表”(即纳税信息报告)。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则可通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获取企业相关信息,为后续银行业务受理、信贷调查、“以税定贷”及贷后管理等流程提供权威参考,实现“银税互动”全业务流程的自动化办理。

  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作为系统搭建行,是河北省银行系统与河北省国税局实现网络互通的首家合作银行,也是省级国税与总行系统对接的首家分行。该系统的成功对接,大大提升了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的效率,缩短了企业融资时间。

邮储银行承德市分行信贷员走访蘑菇种植户,为他们提供专业金融服务。 邮储银行供图 

  以税定贷,创新金融服务产品

  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依托“银税互动”平台,在传统小微信贷体系基础上,经过积极探索,又推出了“税贷通”和“发票贷”(统称信易融)两项优质纳税企业的专属信用产品。针对纳税等级在B级以上,年纳税金额在10万元以上或开票收入在300万元以上的优质中小微企业,依据税务机构提供的企业纳税、发票信息和纳税信用情况,“以税定贷”为企业核定贷款额度,贷款方式灵活,无抵押、无担保,纯信用贷款,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贷款担保不足的问题,降低了小微企业融资门槛和融资成本,产品一经推出,得到了广大中小微企业的认可。截至目前,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已为300多家优质纳税小微企业提供了信用贷款5个多亿。

  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副行长刘林华表示,下一步,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将依托银税互动平台,不断创新小微服务产品和服务模式,积极研究推动纳税信用评价结果信息在金融领域的增值应用,使更多守信纳税人在银税互动合作模式中受益,营造依法纳税、诚信经营的良好社会氛围。

  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始终致力于为小微企业提供专注、专业、专心的金融服务工作,不断加大对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力度,全力支持小微企业良性发展。针对“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提出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的“五不”原则,即:“门槛不高”“融资不难”“融资不贵”“客户不怕小”“客户不怕散”。截至2017年9月末,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累计发放小企业贷款2000亿元,为大量小微企业解决了经营资金短缺困难。

关键词:邮储银行,以税定贷,银税互动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