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1-9月份衡水市外贸进出口完成142.7亿元 同比增长16.2%

2017-10-31 22:05:59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长城新媒体10月31日讯(记者 郑佳洵)1-9月份,衡水市外贸进出口完成142.7亿元,同比增长16.2%。其中,出口130.66亿元(含一达通1.32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目标(151亿元)86.5%,同比增长15.8%。这是记者从10月31日下午召开的河北省外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得的消息。

衡水市副市长王伟在会上发言。记者 烟成群 摄

  优化政策服务

  设立专项发展资金。自2016年开始,市财政每年拿出350万外贸发展资金,对市场开拓、品牌培育、国际营销网络建设、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出口信保等方面给予支持,促进了全市外贸出口企业发展。

  加快退税进度。截至9月底,全市办理出口退税10.7亿元,一类企业全部实现5个工作日内办结退税,其他企业当月申报、当月办结。有68户出口企业被纳入无纸化管理,足不出户即可完成退税申报。

  改进通关便利化。推动了衡水企业与天津港、青岛港、北京首都机场的区域通关一体化,实现了国际贸易关检合作“单一窗口”管理,可提供服务事项107项。今年,又新设立保税仓库1处,在建出口监管仓库1处,搭建了更好的服务平台。

  开展精准帮扶

  “精细”安排。坚持问题导向,建立了政策落实、帮扶指导、质量提升、潜力挖掘、督导推进等“五个长效机制”;开展外贸主体万人培训、新优势提升、精准帮扶、境外百展市场开拓、银企对接、出口保险保障等“六个行动计划”。

  督导帮扶。成立5个督导帮扶小组,对省确定的全市265家重点企业进行精准帮扶。建立外贸工作联系会议制度,实现了协调联动、资源共享。

  破解资金瓶颈。利用“助保金”形式,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协议及合同金额达5亿元。开展免费为小微企业送保单服务,参保小微企业608家,承保额3.2亿美元,承保费600余万元,居全省第一;覆盖率46%,居全省第三。

安平丝网生产车间。记者 郑佳洵 摄

  培育市场主体

  做多做优市场主体。坚持“顶天立地”与“遍地开花”两手抓、两手硬。深入开展“双百工程”,对100家优势外贸企业和100家潜力外贸企业优先帮扶、培大育强;同时,大力培育小微企业,助推市场主体激增。前三季度,对外贸易备案登记企业4500多家,其中出口实绩企业1606家,较去年同期增加227家,其中出口超千万元企业347家,超亿元企业10家。

  加强出口基地建设。重点推进了安平丝网、故城裘皮、大营裘皮3个国家级出口基地、河北省精细化工(衡水)出口基地和大营裘皮产品国家级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大力优化结构、塑造品牌、强力营销、转型升级,扩大了品牌影响力,提升了特色产业的美誉度。

  培育出口新产业。今年重点推进了西洋乐器、橡塑制品、暖气片、仿古家具、蔬菜水果等优势特色产业的出口,培育了一批新的增长点。

  市场开拓多元化

  重点发展外贸新业态。2017年全市设立支持跨境电商发展资金200万元,重点引导支持枣强凡雅、衡水浅休服饰等外贸企业积极开展跨境电商业务,鼓励枣强凡雅在境内及俄罗斯市场注册“中国裘皮网”开展“海淘”业务,20家企业入驻裘皮网,年成交额达5000万元。

  推进海外仓建设。利用世界500强中建材集团“易单网”优势,推动10多家出口企业入驻中建材集团“海外仓”,实现出口成交额500万美元,促进安平丝网出口产业提质转型。

  为企业搭台推介。实施“百展计划”,精选30个境外专业展会,重点推介企业65家,新增结识客户650个。同时,组织企业参加了广交会、华交会、高交会等境内优势展会,搭建了很好的推介服务平台。

关键词:外贸,政策,帮扶责任编辑:郑佳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