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全体河北人,今天起,这些新规与你的生活息息相关!

2017-11-02 00:38:20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导语:高铁购票可用微信支付,4.5吨以下货车可不办经营许可证,“双零”银行卡将被冻结,百余家景区将陆续开始执行淡季票价……11月份的河北,不只丰收后的喜悦,还有一大波的新规变化来袭。要看仔细喔,每一件都与你我的生活息息相关。

  购买火车票可以微信支付啦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官网消息,在部分铁路局试点列车补票微信支付工作的基础上,中国铁路总公司将于11月份陆续推出互联网、车站窗口及ATM自助售票机购票微信支付功能,进一步丰富购票支付方式,方便旅客群众出行,努力满足旅客多样化、个性化需求。

  也就是说,从今年11月起,在12306官网、APP和车站窗口及ATM自助售票机上购买火车票,除了可以使用银行卡(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银行卡,其他银行的银行卡则使用“中国银联”)、支付宝支付外,还可使用微信支付。

  全国多家景区执行淡季票价

  11月起,全国多家景区执行淡季票价,最高下调幅度将达到50%。故宫门票由旺季的60元调整为40元,降幅超过30%。国内不少景点的门票也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调:布达拉宫门票从200元调整至100元,降幅达50%;西藏纳木错的门票从120元降至60元;青海湖的门票从100元调整至50元;九寨沟的门票也从220元降至80元。

  除了门票,其他旅游出行成本也进入淡季。11月起至圣诞期间,是传统出游淡季。受供需关系影响,机票、酒店等价格大跌,带动整体出游成本减少。综合多家旅行社数据发现,相比国庆期间,国庆节后出境游多数线路降幅在30%至50%,少数最高降幅接近六成。受季节影响,西部旅游产品价格降幅最明显,涉及新疆、西藏等地。比如西藏9日游产品,从黄金周上万元下降到“7”字头。

  4.5吨以下货车可不办经营许可证

  《河北省道路运输条例》将于2017年11月1日起施行,4.5吨以下从事普通货运经营的汽车,可以不再申请办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

  《河北省道路运输条例》的出台为维护道路运输市场秩序、保护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道路运输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法律保障。《条例》的贯彻实施,将进一步推动全省道路运输安全稳定、高效绿色发展,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更大的贡献。

  国Ⅰ国Ⅱ车禁入3市主城区

  自2017年11月1日起,石家庄、保定市对国Ⅰ、国Ⅱ排放标准机动车采取限制通行措施。加上此前已经施行的廊坊市,被划分为一类区域的这3市将全部落实禁止国一国二标准车辆进入主城区。

  《河北省强化交通运输领域污染防治专项实施方案》提出,参照北京、天津做法,分三类区域,除节假日外,一类区域(保定、廊坊、石家庄)于2017年11月1日起,二类区域(唐山、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定州、辛集)于2018年11月1日起,三类区域(张家口、承德、秦皇岛)于2020年11月1日起,禁止国一国二标准车辆进入各市主城区。

  七日无理由退货制度更加完善

  新修订的《河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于2017年11月1日起施行。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五条规定了七日无理由退货制度,要求消费者退货的商品应当完好,但未界定何为商品完好,河北省条例细化了商品完好的含义。一方面,正面规定,保持原有品质、功能、配件、标识等齐全,视为商品完好。另一方面,从反面规定,消费者基于查验需要而打开商品包装,或者为确认商品的品质、功能进行合理的调试不影响商品的完好。这是针对现实中经营者将消费者拆开包装就一概视为商品不完好而作出的规定。这样的规定更有针对性,操作性更强。

  “双零”银行卡将被冻结

  “双零卡”是指存款余额和应计、未计利息数均为零的银行卡。在全国范围来看,目前闲置卡数量超过了21亿张,各家银行先后采取措施进行清理。

  从今年7月15日开始,招商银行对不符合条件的长期未使用且余额为零的个人账户进行销户处理。近日,浦发银行再次管理升级:自2017年11月开始,对在2016年12月31日之前(含)发卡且今年前3个季度未发生任何交易的“双零卡”进行账户信息管理升级。

  保险公司将全面实施双录

  中国保监会日前发布了《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暂行办法》,《办法》通过对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记录和保存保险销售过程关键环节,实现销售行为可回放、重要信息可查询、问题责任可确认。此办法于2017年11月1日起实施。

  何为双录?就是投保时,录音录像。记录方式可有两种:一是为录音、录像同步采集。二是为录音、照片、投保声明书同步采集。

  (据人民网、中国新闻网、河北日报、长城新媒体等综合)

关键词:新规,执行,息息相关责任编辑: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