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中铁山桥:精益求精诠释新时代工匠精神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 胡晓梅 赵晓慧 吴新光 王棋 刘飞 
2017-11-13 22:14:00
分享:

工人在顶调钢轨件平直度。记者 胡晓梅 摄

  厚植匠心品质 花开中铁山桥

  全国劳动模范曲岩,在世界著名海峡大桥——美国韦拉扎诺大桥制造过程中,通过研究相关焊接工艺,优选参数,保证焊缝质量一次探伤合格率达到100%,填补了世界级钢桥制造领域的空白。

  火焰修整工陈云林,拿着一根长约1.2米的燎枪,保持一个姿势,最长保持3小时;盯着一个温度在600—800的火点看,最长能看一上午。

  焊接机器人一班班长张庆贺,27岁就荣获了中国中铁劳模称号。他是国内桥梁钢结构制造第一台焊接机器人的操作者,完成多个世界级工程焊接任务。

  ……

  一个又一个的匠心品质在中铁山桥集聚,一代又一代工匠精神在中铁山桥传承。正是这一大批追求卓越品质的工匠们,用心钻研,专注坚守,血脉传承,才铸造了百年山桥。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弘扬匠心精神,既然做这一行,我就要把它做好做精做到极致。”在焊一班车间,张庆贺放下机器人手臂的操作盘对记者说,要想把一件事做好就必须要学会坚持,有一种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他说,在焊接美国韦拉扎诺跨海大桥过程中涉及到平位焊接,这个焊接对熔深和外观要求非常高,为了达到要求,他就开始进行实验。在实验U肋坡口钝边的过程中,要以0.1毫米为基准进行测算,一毫米的钝边就要实验10次,一共实验了100来次。这个实验参数确定了,再进行下一个焊接参数实验,焊接参数的确定要经过近千次实验才能确定。“整个实验一做就是小半年,当时别人都感觉不可能的事情就这样做成了。”

  据介绍,自2012年以来,中铁山桥有全国劳模1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人,省级劳模1人,省级五一劳动奖章1人,中国中铁股份公司劳模及专家型工人共7人,市级劳模、金牌工人、能工巧匠等10人。企业每两年表彰一次金牌职工,截至目前已经表彰40名金牌职工。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工匠,中铁山桥,新时代责任编辑:胡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