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中铁山桥:精益求精诠释新时代工匠精神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 胡晓梅 赵晓慧 吴新光 王棋 刘飞 
2017-11-13 22:14:00
分享:

中铁山桥桥梁钢结构制造车间的机械手臂。记者 胡晓梅 摄

  秉持传承中创新 锻造新时代匠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明确“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2016年3月28日,被孟加拉国人民誉为“梦想之桥”——帕德玛大桥的桥梁板件在山桥产业园正式下料生产。

  2016年6月30日,美国纽约韦拉扎诺大桥的最后一块板单元从秦皇岛港码头起航,驶向大洋彼岸。

  ……

  “多年来,中铁山桥正是通过不断的科技创新,保证了企业的基业长青,也让中铁山桥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田智杰说,听了十九大提出的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时,他心潮澎湃、热血沸腾。中铁山桥将守住劳模精神,铸一片匠心。今后,中铁山桥在不断进行技术创新的同时,其工匠精神也由传统工匠开始逐渐迈向现代工匠,随着生产工艺的改进,数控操作等方面的现代化工匠已经开始产生。

  中铁山桥以“工匠精神”为抓手,以行业领先为目标,不断实现自我超越,一次一次擦亮中国制造的金字招牌,向世界传递着中国工匠精神的真谛。

  为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中铁山桥组建了由主要工序工种高级技师、技师参加、技术副经理做技术顾问的工匠工作室、劳模工作室和职工创新工作室,通过工作室成员的不断学习,用理论指导实践,不断提升自身技术水平。

  记者在桥梁工匠工作室的工作职责表上看到:工作室的成员要发挥自己一技之长,立足车间生产,解决生产关键问题,在提高质量、提高劳动效率、降低成本、降低劳动强度、减少粉尘、保证安全等方面进行课题攻关。要传承技艺,多带徒弟,培养生产骨干,在传授手艺的同时,传授耐心、专注、坚持的工作品质,传承百年山桥精神。

  “传承、创新是中铁山桥百年发展的密码。未来,我们不仅需要秉持精细精致的严谨态度,传承精工精业的务实作风,提升工程产品和服务质量,更需要与时俱进,发扬敢求创新的精神,瞄准当今最新的科学技术,推动实现企业由传统工匠向现代工匠的转变,创造中国质量品牌,创造新的价值!”田智杰说。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关键词:工匠,中铁山桥,新时代责任编辑:胡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