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十九大精神在基层】大喇叭开始广播啦,沧州市5700个村大喇叭传递十九大好声音

2017-11-03 11:31:00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大喇叭在沧州农村火了。徐亮 摄

    长城新媒体沧州11月3日讯(记者 龚磊 徐亮)11月2日,6时30分,晨曦微露,沧州市黄骅镇东孙村大喇叭传出了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杨金槐的声音:“乡亲们,十九大报告提出,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说明什么呢?咱村的村民种树、建大棚,都可以放心大胆地干,不用再有后顾之忧了。”近来,和东孙村一样用大喇叭传递党的声音的村庄,在沧州市已实现了全覆盖,前些年几乎消失的大喇叭如今在沧州农村火了起来——该市170个乡镇党委和5700个村的大喇叭广播,成了传播党的好声音的“扩音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农民群众致富奔小康的“信息站”。

  如何让党的声音传遍千家万户?沧州市依托传统大喇叭广播,结合应用广播电视网络、电脑软件、U盘介质、无线网络等现代技术,建立起各乡镇统一操控的“点对点”“点对面”智能化广播系统,实现乡镇统一录播和各村自主直播双轨运行全覆盖。

听着惠农政策,枣农笑意写在脸上。徐亮 摄

  今年8月,黄骅市东孙村里修缮安装了大喇叭,并设了两名广播员,但碰到国家、省、市的一些重大事件和重要政策发布,村支书杨金槐都会亲自上阵。十九大开幕当天,村里的大喇叭全程直播了开幕盛况。“我还特意把声音提高了两档,目的是让村里每个人都能听见。”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杨金槐的广播内容又多了一项:宣讲十九大精神,让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为此,杨金槐制作了一本农村大喇叭日志,里面详细记载了村里自制广播节目的具体播出情况和内容。“俺可不是瞎广播,是经过学习消化、并结合村子的实际情况,用大白话把国家大政方针、党务知识等广播出去,让村民们知道有这么多惠民的好事。”

  “十九大报告里有好多关于咱老百姓的事,我们特别想知道。通过大喇叭说出来,通俗易懂,让人信服。”村民赵立华说。

党代表王红心当广播员,宣讲十九大精神。徐亮 摄

      覆盖了所有乡村的大喇叭,还成了党代表宣讲十九大精神的好平台。10月29日,党的十九大代表王红心就来到沧县东卢村广播室,重点围绕三农方面内容,开始宣讲十九大报告,一讲就是两个小时。

      东卢村党支部书记卢树才说,有了大喇叭,全村老少都能听明白,不仅熟悉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还能在潜移默化中提高村民的文化知识和法制意识,形成良好的村风民风。“十九大报告给咱们农村发展指明了新方向,带来了新机遇,一定要充分利用咱村大喇叭、微信、标语、条幅等各种宣传形式,把报告中的‘好声音’都告诉乡亲们,让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村民早日奔小康。”

  “十九大报告里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还有,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真正给我们吃了定心丸……”在吕家楼村,村民们一边听着大喇叭广播,一边进行着热烈讨论。

  立足让农民更好地学习十九大精神,沧州大喇叭广播开设了“十九大报告摘要”“十九大精神解读”“十九大惠民实事”“百姓表心声话发展”等板块,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

  为确保大喇叭宣传效果,沧州市明确,由市、县宣传部门做好相关广播内容的组织工作,村级确保做到天天有广播,定时定点推送。同时,建立起一支以村党支部书记为主,大学生村官、村委会其他成员、驻村干部为辅,讲政治、懂政策、接地气、受欢迎的农村大喇叭“主播队伍”,并制定了村干部坐班制度和定时广播制度、广播室管理制度、广播员工作职责等规章制度,完善广播台账及播出内容档案,推动大喇叭广播工作规范落实。

关键词:十九大精,沧州市,大喇叭 责任编辑:王永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