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40.6万户完成气代煤电代煤

2017-11-04 09:49:13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河北省气代煤电代煤工作调度会议现场。 记者 张秀娟 摄

  长城新媒体11月3日讯(记者 张秀娟)11月3日,记者在河北省气代煤电代煤工作调度会议上获悉,石家庄市各级各部门不断提升“六个强化”,有力促进了气代煤电代煤工作的落实。截至目前,共计铺设中压管道2019.68千米,外架空管10630.91千米,挂表48万余户;燃气采暖热水炉安装39.67万台,燃气置换38万余户,11月15日前置换工作将全部完成。作为气代煤的补充,2万余户电代煤居民完成设备安装,全面完成省下达的40.6万户“双代”任务。

  强化思想认识。建立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大监督、政协支持、部门协作、公众参与的工作新机制。市政府成立了专门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总牵头、主管领导亲自抓,并将气代煤、电代煤工作列入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纳入对县(市)、区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体系,确保按目标、按时间、按进度落实到位。

  强化宣传引导。积极利用电视台、电台行风热线、社交网络平台以及明白纸、标语等载体,全面宣传发动,向群众讲清气代煤电代煤对改善大气环境、提高生活质量的重要意义。各县区组建工作小组,通过组织村民会议,进院入户,与群众面对面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层层发动,形成了“事早晚都得干、晚干不如早干”、“煤不改不行、早改早受益”的思想共识,为工作深入推进营造了良好氛围。

  强化组织推进。一方面,为加强与国家、省政策对接,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提出以加快实施集中供热覆盖、气代煤、电代煤、可再生能源“四个替代”,来推动实现农村能源清洁化。另一方面,市一级建立了市散煤办牵头,县区联动工作机制,研究制订了简化程序、减少手续、减免费用等鼓励扶持政策,进一步简化了工作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实行了日报告、周调度、集中例会制度,确保实时掌握进展,随时统筹研究解决出现的问题。

  强化资金保障。设立了“石家庄蓝天环境治理产业转型基金”。蓝天基金的成立对于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改变石家庄市落后的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加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企业转型发展、减轻财政压力,加速气代煤电代煤等清洁能源替代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为气代煤电代煤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强化安全保障。适时出台了《石家庄市气代煤设施建设竣工验收管理办法》和《石家庄市气代煤运营监管办法》,对气代煤工程建设、验收、运营各方面要求进行了明确。要求各企业严格工程建设基本程序,切实把好规划放线、管网架设、设备安装等每一个关口,并在每一户居民家中安装了燃气泄漏报警器和自动切断阀,确保万无一失。

  强化散煤管控。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分散燃煤清洁化治理的通告》,对散煤运输、销售、使用等环节的监督管控工作进行了全面要求。研究建立煤炭封闭式管控机制,对向管控区域内居民销售散煤的煤炭经营单位或个人,加大打击力度,形成威慑;建立追溯机制,对销售劣质散煤的行为,顶格处罚,媒体曝光,鼓励举报,形成违法违规必究的高压态势;公安交管部门在进市、进县路口设立运煤车辆监控卡口,实行查验制度,有效促进全市气代煤电代煤工作的顺利实施。截至目前,各县区累计回收散煤2万余吨,查扣没收散煤千余吨。

关键词:气代煤,电代煤,工作落实责任编辑:张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