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冀语】做好三“员”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郭庆敏 
2017-11-05 00:25:00
分享:

     ●渤海潮

  “我可能事先不打招呼,到社区和农村去,看看污水和垃圾处理得怎么样?到公园去,看看管理得怎么样?”在刚刚闭幕的河北省委九届五次全会上,省委书记王东峰的一席话让人感受到了这位新任书记的“务实作风”。

  会场内外,不少第一次接触东峰书记的人都表示,在他的讲话中,字里行间充满了“务实”气息。“我既是一个支持工作的服务员,又是一个监督检查员。”王东峰说。

  来河北上任伊始,东峰书记就赶往雄安新区,深入群众家中,面对面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九届五次全会刚刚闭幕,东峰书记便和其他省领导来到平山县西柏坡,重温入党誓词,与党员和村民代表围坐在一起“拉家常”,当起了宣讲十九大精神的宣传员。桩桩件件,东峰书记用实际行动给全省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授课题目就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

  “实”者,“真”也,意指“符合客观情况”。求真务实,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是共产党人的重要思想和工作方法。我国改革开放近40年来所创造的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无一不是靠的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当前,全国上下正在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把十九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同样离不开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求真务实、真抓实干。

  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需要领导干部沉下心来,以兢兢业业的作风做一名支持工作的服务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作为领导干部,就是要以上率下,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心为民所想、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心甘情愿地履行人民公仆的职责,真心实意地为人民群众谋利。领导就是服务,既然负责一个地区、一个单位或部门的工作,就要树立服务意识,通过转变职能、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进一步增强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只有为基层、为下属服好务,才能提高工作效率,才能密切干群关系,才能有效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才能在事业的不断发展中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需要领导干部抛开私情,以抓铁有痕的作风做一名落实工作的监督检查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要搞那些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劳民伤财、吃力不讨好的东西。细致严格、真实客观的监督检查是发现问题、推进工作的一个有效方法。只有深入调查研究,深入实践、深入群众、深入生活,才能增强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让真干假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形成“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氛围,切实提高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同时,各级领导干部要纠正那种监督就是不信任的观念,主动接受监督,依法依规保护监督,把上级领导的监督检查看成是对自己的关心和保护,是对自己工作的促进和推动,自觉把自己置于党和人民事业所要求的各种监督之下。河北省委九届五次全会强调,省委常委首当其责,欢迎社会各界监督。给全省领导干部带了个好头。

  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需要领导干部深学细研,以率先垂范的作风做一名学懂、弄通、做实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员。省委九届五次全会指出,发挥领导带头作用,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第一堂党课、第一堂政治必修课,原原本本地学,原汁原味地学。省委书记王东峰在雄安新区、平山县西柏坡,与群众面对面,以“拉家常”的方式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给全省党员干部做了很好的示范。随着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活动的深入,将有更多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走上宣讲第一线,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十九大报告博大精深,需要逐字逐句地学;十九大精神举旗定向,需要全面透彻地讲。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改进宣讲方式,提升宣讲艺术。同时,在宣讲过程中,要密切联系群众,坚持走群众路线,坐农户炕头、去田间地头,说百姓听得懂的话,讲群众的身边事,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新时代,新赶考,新征程,再出发。只要我们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当好支持工作的服务员、落实工作的监督检查员、率先垂范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员,就一定能够抓住河北发展的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不断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关键词:责任编辑:郭庆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