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丰宁城根营村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

2017-11-07 10:40:01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城根营村老人过着幸福生活。刘海波 曹艳玲摄

  长城新媒体承德11月6日讯(记者 杨金文 镡立勇)为庆丰包子铺生产订单大葱,为保定来源有机食品公司建立杂粮种子基地,引进北京诺亚农庄会员制宅配有机蔬菜种植基地……丰宁黄旗镇城根营村以土地流转带动农业产业化,实现了产业扶贫全覆盖。

  城根营村是国道111线边上一个不起眼的村庄,全村328户946口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2户205人,贫困发生率22%,然而,自2015年以来,逐步将全村1886亩耕地全部流转到了村集体,再由村集体经营或将土地承包给合作社及种植大户,实现了从一家一户经营到农业产业化的转变。村里所有平地配套了水利设施,成为了水浇地,山坡地全部改造成了梯田。

  农业产业化发展为脱贫攻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此基础上城根营村又建立了“一户带四户”的扶贫机制,每个设施蔬菜大棚的所有人带动4户建档立卡户,达到了产业扶贫全覆盖。每个建档立卡户可以在蔬菜大棚取得土地租金、务工薪金、收益分红等多项收入(其中土地租金每亩800元;务工薪金每人每天70-100元;扶贫资金入股股金连续分10年,每年10%的利润),从而达到脱贫致富的目的。同时,该村还邀请河北农大、县蔬菜办、林业局等单位到村进行技术指导,参加培训300余人次。通过一系列的技能培训,全村整体素质和脱贫能力大幅提高。

关键词:丰宁,城根营村,产业扶贫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