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厅局长微访谈】刘永亭:加快河北
工业转型升级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 
2017-11-18 22:30:28
分享:

  专访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刘永亭

  文字实录

  主持人:大数据、互联网是近年来最热门的词汇,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提到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以及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今天我们邀请到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刘永亭副厅长来给我们讲讲十九大以后如何让我们的这些政策更好落地河北。

  刘永亭: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后,省工信厅除了按照省里的统一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之外,还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有关工业和信息化的一些重要论断进行梳理,结合本单位的工作进行研究,包括未来工作发展的思路,河北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思路,新时代、新形象还要有新作为。工信系统正在谋划出台河北工业转型升级1+N+1的政策体系。

  “1”就是关于加快河北工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后边一个“1”是保障意见贯彻落实的一些政策措施,中间“N”现在目前是6,N等于6,代表着具体的重点发展领域和发展方向,比如说钢铁工业、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再有一个就是刚才你提到的大数据、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加实体经济,对我们来讲就是加制造业。对于这些方面我们都有专项的行动计划。近期,厅党组专门研究对1+N+1进行修改完善,随后会上报省委、省政府,待省委、省政府研究通过后会在全省贯彻落实。

  1+N+1体系的主要精神就是落实十九大精神,按照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的中国制造2025要求进行落实。所以我们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搞好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体是构建河北的现代产业体系,就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生产性服务业协同发展,先进制造业做支撑。做到这几点首先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去年出台了重点发展与大智移云为代表的新一代新兴技术,大智移云就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

  第二,对传统产业来说,要以技术改造为抓手,推动传统产业全产业链提升附加值,使传统产业迈向中高端,这是工业和信息化部门主要的职责。我们每年在省级层面都推技改,目前正在进行新一轮的技术改造。

  第三个就是服务型制造,发展现代服务业,更重要的是生产型服务业,使服务业和制造业协同发展。目前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就是大力发展工业设计。前不久省委省政府研究了工业设计的实施意见,还设置了专项资金,下一步要推广开放合作,与深圳、沿海发达省份加强合作,工业设计拓宽应用,要做到无论从新兴产业还是从传统产业,工业设计都要提升附加值。其中既有研发的内容,也有外观设计包装的改变。今后,我们要在消费品行业实施三品战略。三品就是品种、品质和品牌。工业设计是实现三品的一个重要途径。

  第四,十九大提出要做到四化同步,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工业现代化、城镇化同步发展。今后主要工作将放在新型工业化和信息化上。这几年国家一直在大力推动这方面的工作,我们要以智能制造、智能工厂、数字车间的建设,提升全省装备制造业的产业水平,推动质量效益的提高。

  主持人:理论是行动的指引,目前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已经投入到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中来,我们相信河北的明天会越来越好!

关键词:十九大精神,厅局长访谈,工信厅责任编辑:王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