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将提高残疾学生资助水平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李丽钧 闫思宇 
2017-11-11 22:33:05
分享:

  资料图:河北将提高残疾学生资助水平。

  长城新媒体11月10日讯(记者 李丽钧 闫思宇)“优先采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的方式,就近安排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河北省日前发布的《河北省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实施方案(2017-2020年)》中,明确提出,2020年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将达到95%以上,同时提高残疾学生资助水平。

  方案提出,我省将以县为单位,根据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系统,每年逐一核实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数据,凡因残疾程度较重不能进入学校或儿童福利机构(含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特教班就读的,均采取送教上门的形式实施教育,并纳入特殊教育学校在籍学生管理。

  投入方面,在落实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6000元补助标准基础上,有条件的地区可以适当增加年度预算,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特教班和送教上门的义务教育阶段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按特殊教育学校执行。

  同时,我省将提高残疾学生资助水平,义务教育阶段除“两免一补”外,还将建立完善残疾学生特殊学习用品、教育训练、交通费等补助政策,提高残疾学生补助水平。对家庭经济困难的残疾学生实行高中阶段免费教育,高等教育优先资助残疾学生。

  为提升教育质量,我省将增加特殊教育专业免费师范生招生人数,“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对特教教师给予倾斜,实行5年一周期不少于360学时的全员培训,全面提高特教师资专业化水平。

关键词:河北 残疾学生 资助水平责任编辑:李丽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