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唐山市人民检察院开展“一院一品护发展”活动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张光明 
2017-11-11 23:13:27
分享:

唐山市人民检察院召开“一院一品护发展”活动新闻发布会。唐山市检察院供图

新闻发言人陈伟。唐山市检察院供图

  长城新媒体唐山11月11日讯(记者 张光明)11月10日,唐山市人民检察院召开“一院一品护发展”活动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唐山市检察机关共召开服务大局研讨部署会议130余次,出台规范性文件56件,开展专项活动45项,举办集中宣传宣讲活动600余次,服务辐射的企业17000余家,查办职务犯罪168人,共挽回经济损失1.1亿元。

  据介绍,“一院一品护发展”每一个基层院出一到两个品牌项目为地方经济服务。

  今年年初,为精准护航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唐山市人民检察院在全市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了创建服务大局特色品牌工作的“一院一品护发展”活动。

  本次活动主要有六个方面特点。

  在服务重点上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各院紧紧围绕当地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开展服务。古冶区院护航高铁装备生产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丰南区院以临港工业区检察室为依托推动实体经济振兴;丰润区院开展“政府行政检察护航”行动,助力提升党委政府决策科学化水平;海港院建立了巡回检察机制,从查办案件不断向犯罪预防、法律服务延伸,精准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

  在服务重心上注重关注和保障民生。各院紧密围绕群众关切,建立机制,综合履职。路南区院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紧盯菜篮子;遵化市院通过严惩破坏环境犯罪,迅速修复东陵景区土地生态原貌;乐亭县院加强食品药品安全保护,与职能单位共同建立了强有力的齐抓共管格局。

  在服务举措上做到了“异彩纷呈”。各院紧贴地域实际,探索出特色服务举措。迁安市院开展“清单式”服务民营企业,玉田县院“保姆式”服务中华老字号项目落地,汉沽院“课堂教学”助力农场企业化改革,芦台院“把脉式”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曹妃甸院“专家会诊式”预防职务犯罪;冀东院“立体式”监督刑罚执行。

  在立足职能上发挥了“五位一体”。各院综合运用打击、预防、保护、监督、宣传各项职责,全方位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开平区院巡回检察生态环保,路南区院聚焦保护民生市场,路北区院三位一体保障金融中心,遵化市院聚焦检察土地复耕等等,都是通过宣传法律政策,预防职务犯罪和普通刑事犯罪,监督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履职、精准打击各类型犯罪,最终保护了公共利益和人民的合法权益。

  在服务效果上实现了“卓有成效”。各院活动都取得了实在成果。路南区院“夜市检察”,有效保障了舌尖上的安全;古冶区院服务“一带一路企业”,发挥了强大的辐射作用;高新院以服务创新为灵魂,受到高技术企业、科研机构的广泛好评。

  在品牌创建上“百花齐放”。各院坚持思想解放、多点开花,不断推动服务大局工作做强做细。开平的巡回检察,路南的夜市检察,路北的金融检察,遵化的生态检察,滦县的涉农检察,古冶的“一带一路”护航,玉田的“中华老字号”项目护航,滦南的未成年人护航,乐亭的重点项目护航,芦台的护航京津产业转移,曹妃甸的立体护航校企港品牌各具特色。

关键词:检察院,一院一品,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