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爱·朗读》“口袋里的党章”系列特辑(五)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郭晶璇 
2017-11-13 18:09:05
分享:

朗读者:刘澜澜

  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根据新的发展要求,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大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秘书处负责人
就党的十九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答新华社记者问
(节选)

  问:党章修正案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内容作了哪些调整和充实?

  答: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政治论断。与之相适应,党章修正案在总纲原第九自然段作了相应修改。这一自然段还增写了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内容;将必须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修改为必须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并增写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容。同时,将新世纪新时代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调整表述为:到建党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这些修改,有利于推动全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科学判断和战略部署上来,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自觉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努力。

  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具有最高权威的党内法规,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总规矩。党的十九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对于推进党的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每一名党员都要自觉学习党章,执行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把学习党章与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有机结合起来,不折不扣地推动十九大精神在河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从11月7日起,长城论坛特别推出《爱·朗读》“口袋里的党章”系列特辑,希望大家将党章装在口袋里,随时随地学党章,不忘初心。

关键词:《爱·朗读》,口袋里的党章,系列特辑五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