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游购“冀” 看看咱河北都有哪些受国家保护的特产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郑光昊 
2017-11-14 19:21:45
分享:

  长城新媒体11月14日综合(记者 郑光昊)如果有外地的朋友来河北问你,河北都有哪些特产,你能说出来吗?你要去外地探亲访友,想得出家乡都有哪些特产可以带去?如果你不是很清楚的话,小编在此给你梳理一下,咱们大河北都有哪些特产,而且还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哟!

  石家庄(3个)

  赞皇大枣

  赞皇大枣,别名赞皇长枣、金丝大枣、大蒲红枣。河北省赞皇县原生大枣品种。该品种是中国国内发现的唯一的“自然三倍体”品种。栽培历史悠久、品质独特,在历史上多次贡奉朝廷,被誉为“贡枣”。据资料记载,赞皇大枣在元代以前就有栽培,明代已广泛栽植,清代以来几乎家家有枣树,并成为重要的木本作物。赞皇大枣第一村——大河道村生长着一株明万历年间的古枣树,阳泽乡任家洞村还留有千年以上的枣树数株。明代典籍《独异录》记载:唐武帝李炎在位时,宰相李德裕(赞皇人)用赞皇大枣调羹进献于皇帝,其强身健体、延缓衰老作用明显。因此,赞皇大枣深得皇帝的喜爱。

  赞皇大枣果实营养价值丰富,被誉为“百果之首”、“天然维生素之王”。其外貌特征为“七个一尺,十个一斤”,以个大、核小、皮薄、肉厚、糖多、丝长称雄市场,是我国大枣品种中的佼佼者。含有人体所需要的蛋白质、氨基酸、磷、钙、铁等微量元素。如维生素C,每百克高达540毫克,是苹果、桃等的百倍左右,因而人们称它是“活维生素丸”。鲜枣含糖20-36%,干枣高达60%以上,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居百果之首。据本草纲目记载,赞皇大枣能补裨益胃、健运中气。民间流传有“每天吃三枣、终生不见老”和“五谷加大枣、胜似灵芝草”的民谚。赞皇大枣不仅可鲜食,而且可以加工成干红枣、蜜枣、枣酒等。

  产品保护范围:河北省赞皇县阳泽、院头、清河、张楞、龙门、赞皇、许亭、土门、黄北坪、邢郭等10个乡镇。

  晋州鸭梨

  “长风响梨叶,秋光遍园埠。”每年秋季,正是晋州鸭梨成熟的时节。万亩梨园内,黄橙橙的鸭梨挂满枝头,彰显着这一方水土的灵气。晋州鸭梨果实呈倒卵圆形,果扇一侧呈鸭头状突起,果梗细长,常弯向一方,基部肉质化。果面光滑,微有蜡质,果点小而密,呈圆形淡褐色。果品上等、皮薄核小、果肉白色、汁多无渣、香味浓郁、清脆爽口、酸甜适度、细腻脆嫩、清香绵长,素有“人间仙果”“天生甘露”之美誉。

  产品保护范围:河北省晋州市东卓宿镇、周家庄乡、东里庄乡、总十庄镇、马于镇、营里镇、循环经济园区、桃园镇等8个乡镇现辖行政区域。

  新乐西瓜

  没有西瓜的夏天就不是完整的夏天。 “羲皇圣里”——新乐,是“河北西瓜之乡”,每逢6月,就呈现出“碧蔓凌霜卧软沙,年来处处食西瓜”的一片田园景象。这里盛产的新乐西瓜瓜型圆正,翠绿晶莹,花纹光亮,皮薄瓤沙、多汁味甜,食之,唇齿间立生凉意,暑热顿消。它青翠欲滴的色泽,象征着魅力新乐、生态新乐的腾飞,它滚圆浑朴的身姿,象征着新乐人民勤劳纯朴的性格,它甘洌爽口的滋味,象征新乐人民甜蜜充实的生活。

  产品保护范围:河北省新乐市东王镇、邯邰镇、大岳镇、承安镇、正莫镇5个乡镇现辖行政区域。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河北特产,游购冀,河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责任编辑: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