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不忘初心 爱岗敬业 十载芳华保高速畅通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王棋 
2017-11-14 10:45:30
分享:

京沪处吴桥主线站收费员刁俊爱。图片由本人提供

  长城新媒体11月13日讯(记者 王棋)近日,第四届“最美中国路姐”评选活动结束,京沪处吴桥主线站收费员刁俊爱荣获“最美中国路姐”荣誉称号。对于刁俊爱本人来说,这是对自己十年来默默工作的认可,也是对自己无怨无悔的高速工作最大的嘉奖。

  刁俊爱从2007年参加工作,十年来,每一天上班,她都用十足的敬业精神对待工作,用真诚的笑容迎接司乘,用满腔热情帮助遇到困难的司机,点滴凝聚大爱。

  收费站一线人员一旦上班,不允许带手机,也就意味着8小时都不能联系家人。2007年,刚上班没多长时间的刁俊爱下白班之后,发现手机有十来个家里打来的未接电话,她赶紧拨回去。最后得知,上班的时候,奶奶去世了。家里人打了许多的电话都联系不到她,最后奶奶去世前,还喊着她的名字。伤心、愧疚、痛苦的心情一下子席卷上来,“对不起”已经不足以表达此时的心情了。

  2016年的夏天,刁俊爱的姥姥因病住院。医院下达了病危通知书,并表示已经无法医治,让刁俊爱的家人把老人接了回去,全家人都在老人的跟前侍候着。而此时,正赶上刁俊爱回单位上班,吴桥主线站也因为保畅面临着急缺人手的难题。想想工作,想想亲人,她毅然回到了工作岗位上。临行前,她将办公室电话留给家人,即使在老人家最后的时刻不能守在旁边,不能见上最后一面,葬礼我一定要回来。老天眷顾,老人最后挺过了难关,回到家里,她守在姥姥的床前,脸上是笑着的,心里却是愧疚的。

  升级为母亲后的她,又多了一个愧对的亲人,儿子嗷嗷待哺,她毅然回到岗位上。面对儿子是聚少离多,每次分别时内心的痛苦,孩子陌生眼神中的妈妈,对这个年轻的母亲都是打击。然而,为了工作,她还是坚持了下来。

刁俊爱帮司乘人员服务。图片由本人提供

  2017年2月18日晚上,一辆货车在吴桥主线站9车道意外失火,交完费的司机完全不知道自己的货车底部正着着火。细心的刁俊爱发现货车着火后,赶紧对司机喊道:“着火了,着火了,师傅,你的车着火了,快下车。”此时,司机才看到底部已经有浓烟冒出,赶紧以最快速度跳下车。刁俊爱急忙通知班长和监控指挥中心,并按照班长的指示收拾票箱,以最快的速度携带收费亭内相关物品离开岗亭。放下东西的她火速参与到救援行列中。她和大伙一起将火扑灭后,同事们一个个的夸赞刁俊爱有胆识。

  十年的收费工作,发生在刁俊爱身上的事情不计其数,可能是被蜜蜂蛰了之后的坚守岗位,也可能是面对司乘时甜美微笑背后的坚持,但正是由于这些点滴事情才展现了十年一线工作的日常,见证了十年工作的艰辛和不易。

关键词:不忘初心,爱岗敬业,高速责任编辑:王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