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网媒记者探访山城重庆感受北碚的前世与今生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邓光韬 
2017-11-13 19:29: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11月13日讯(记者邓光韬)重庆,火辣的山城,有醉人好风光,有水灵大妹子,有朦胧雾景美,有风情多茶馆,还有那一锅麻辣滚烫的香火锅。金秋时节,全国40余家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齐聚重庆,感受这座城市发展创新的活力。其实,它是这样的,有变身休闲养生型古镇的老渡口,有恐龙化石,有8000件珍宝,还有风景如画的山水休闲度假目的地……

 

  北碚金刚碑古镇一角。邓光韬 摄

  从北碚往缙云山方向的主干道往金刚碑古镇行走,步行时间约10分钟。这10分钟距离,连接了两个迥然不同的世界:一个是高楼林立的现代化城市,一个是青石板街的世外桃源。走进金刚碑,一座座穿斗青瓦房映入眼帘。一楼一底的石头墙、土墙、竹木夹壁墙的老房子,用石灰粉刷,依崖而建,独具巴渝特色。古镇小道用宽2米、长500余米青石板铺成。两旁的青瓦房随蜿蜒曲折的山势延伸。据了解,金刚碑有着300多年的历史。清康熙年间,它是繁华的交通中转站。抗战时期,文人墨客集中于此。如今抗战大后方将要转型,由老渡口变身为一个“书香悠悠,宁静自然”的休闲养生型古镇。

  从2009年开始,金刚碑古镇原居民完成搬迁。此后整个古镇只剩一家茶馆,为游客提供歇脚之地。逢节假日,茶馆里常有前来拍摄金刚碑古镇的摄友互相交流。2016年1月,《北碚区统筹发展休闲度假旅游业三年行动计划》将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列为重点推进更新项目。该计划于去年正式启动,预计用3年时间将金刚碑古镇打造成一个主题为“宁静、人文、怀旧”的休闲养生型古镇。今年,重庆九街集团通过竞拍,最终拿下了北碚金刚碑地块,将在今年年底动工开建。

 

  重庆自然博物馆恐龙厅展出的恐龙骨架。邓光韬 摄

  生活在1.45亿年前,全身身长8米左右,高约4米,弥补了我国没有完整肉食恐龙骨架的缺憾。这样一具神秘莫测,年代悠久的恐龙就藏身于重庆市北碚区重庆自然博物馆。在重庆博物馆里还有8000余件奇珍异宝,皆免费对市民开放。据重庆自然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肉食恐龙外,馆内还有展品8000余件,陈列于恐龙世界(恐龙厅)、动物星球(生物厅)、山水都市(重庆厅)、地球奥秘(地球厅)、生命激流(进化厅)、生态家园(环境厅)等六个专题展厅。

  据了解,重庆自然博物馆坐落于北碚区缙云山麓,其占地面积216亩,核心功能为“科学研究、标本收藏、科普教育”,拓展功能为“生态园林、旅游服务”。

 

  北碚滨江带效果图。邓光韬 摄

  北碚背靠缙云山,嘉陵江环城而过,以浓郁的文化氛围、著名的风景名胜、雄厚的科技实力、生态的宜居环境而独秀四方。抗战时期,3000名流寓居北碚,留下了一百多处历史人文景观。

  近年来,北碚坚持“旅城结合、旅农融合、旅业互动,统筹发展的思路。培育“面向主城、重复消费”的旅游市场,不断推动北碚旅游业向休闲度假转型,向统筹发展、融合发展转变,努力将北碚建成“居者舒适,游者愉悦”的区域休闲度假目的地。记者从北碚区获悉,今后的北碚旅游发力点将围绕“一带两区”展开,即城市滨江休闲带、缙云山温泉度假区及金刀峡生态度假区。同时,北碚以旅游为龙头引领,将旅城结合、旅农融合、旅业互动,走出一条“1+X”旅游统筹发展的新路子。

  北碚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0年,随着“一带两区”相关配套项目的建成、旅游精品线路的成熟和现有旅游接待设施的改造升级,北碚以及蔡家滨江休闲带、缙云山温泉度假区、金刀峡—偏岩—台农园沿线游客接待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休闲度假产品更加丰富,休闲度假旅游市场更加活跃,北碚独特的旅游资源将得到深度开发,加之旅游宣传营销工作的推动,主城及周边地区会有越来越多的游客入碚休闲度假,入碚游客、过夜游客较2018年将实现翻番,即便按照现行标准计算,旅游直接收入也将达到80亿元,旅游总收入将突破160亿元。

关键词:重庆,北碚,网络行责任编辑:邓光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