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爱·朗读》“口袋里的党章”系列特辑(六)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冯硕 
2017-11-14 16:53:51
分享:

朗读者:田梦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秘书处负责人
就党的十九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答新华社记者问
(节选)

  问:党章修正案对党的基本路线充实完善了哪些内容?

  答: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既要长期坚持不动摇,又要与时俱进深化认识。党章修正案吸收各地区各部门的建议,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观点和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相关提法充实进总纲有关自然段。一是将总纲原第十自然段最后一句调整表述为: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二是把握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在总纲原第十一自然段中增写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作用等内容。同时,将又好又快发展修改为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作这些修改,体现了我们党对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趋势和特征的准确把握,有利于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三是在总纲原第十三自然段中增写要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等内容。作这些增写,有利于增强全党全面深化改革的政治定力,不断巩固和拓展改革成果。

  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具有最高权威的党内法规,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总规矩。党的十九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对于推进党的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每一名党员都要自觉学习党章,执行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把学习党章与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有机结合起来,不折不扣地推动十九大精神在河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从11月7日起,长城论坛特别推出《爱·朗读》“口袋里的党章”系列特辑,希望大家将党章装在口袋里,随时随地学党章,不忘初心。

  

关键词:《爱·朗读》,口袋里的党章,系列特辑五责任编辑:冯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