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10月份河北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9.0%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胡晓梅 
2017-11-14 16:08:51
分享:

          河北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杨智明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记者 胡晓梅 摄

  长城新媒体11月14日讯(记者 胡晓梅)11月14日,记者从河北省政协2017年1号提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0月份河北PM2.5平均浓度6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0%。

  河北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杨智明介绍,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实施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制定出台大气污染综合治理“1+18”政策文件,狠抓“压能、减煤、治企、控车、降尘、增绿”等重点工作,强力推进农村清洁供暖集中攻坚和燃煤小锅炉、“散乱污”企业、劣质煤流通、不达标车辆、扬尘污染、露天矿山集中整治,启动实施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全省上下形成了全面发力、协调联动、群策群力的攻坚态势。1至10月份,全省PM2.5平均浓度64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同期下降38.5%,提前达到“大气国十条”较2013年下降25%的目标。

  强力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全链条严格管控散煤污染,大力推进煤炭替代和清洁、高效、集约利用,加快建设全省清洁取暖体系。全省共淘汰燃煤锅炉36207台55108蒸吨,提标改造297台28348蒸吨,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分两批淘汰火电产能34台68.4万千瓦;全省取缔散煤经营网点4202个,抽检散煤6372个批次,实现经营主体抽检全覆盖。

  着力推进重点行业产能压减。把去产能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根本之策,严格执行环保、能耗、水耗、质量、技术、安全等6类严于国家的地方标准,倒逼不达标产能退出。1至10月份,全省共压减炼铁产能1752万吨、炼钢产能1998万吨、水泥产能261.5万吨、平板玻璃500万重量箱、焦化产能808.8万吨,退出煤炭产能1068万吨,全部完成年度任务。4家钢铁“僵尸企业”出清,保定市钢铁产能全部退出。

  大力整治工业企业污染。把主城区重污染企业作为重中之重,有序实施搬迁改造,1-10月完成重污染企业搬迁38家。组织开展了“散乱污”企业集中整治行动,按照“关停取缔一批、整合搬迁一批、整治改造一批”的要求,集中整治“散乱污”企业108430家。加快推进挥发性有机物综合防治,石化、化工、工业涂装、印刷等行业1318家企业完成VOCs治理。

  统筹推进车油路污染防控。围绕改善货运方式,积极优化交通运输结构,10月1日起全省港口停止接收公路运输集疏港煤炭;11月1日起,除节假日外,国一、国二标准车辆禁止进入石家庄、廊坊、保定主城区。全省重型柴油车全面实施国五标准,省内高速、国道、省道沿线在营加油站(点)全部销售车用尿素,传输通道城市在营加油站(点)全部供应国六车用汽柴油,禁止销售普通柴油。强制报废机动车21.96万辆。开展了机动车环保检测机构和加油站(点)专项执法检查,抽检成品油18873个批次,查封不符合国家标准的汽油枪137条。

  严格管控扬尘污染。按照“六个100%”要求开展建筑施工扬尘综合整治,完成建筑施工项目治理4778个。加大道路机械化清扫力度,做好公路日常养护及路面病害处理。推进露天矿山整治,完成修复绿化露天矿山235处。建立秸秆禁烧网格化监管机制,实行县乡分包责任制。推进秸秆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基料化、原料化,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6%。深入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京津保生态过渡带、太行山绿化等工程,扩大森林生态空间,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新增造林绿化665.7万亩。

  始终保持督察执法监管高压态势。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了“利剑斩污”、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蓝天行动”监察等一系列专项行动,着力推动大气污染治理责任落实,严厉打击偷排偷放等环境违法行为。特别是进入秋冬季以来,针对责任不落实、压力传导不到位、环境违法违规突出等问题,坚持督政与督企并重,强力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专项督察和大气环境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前两轮共出动督察执法人员5万余人次,督察各级政府部门1300多个,检查企业4.3万多家次,查处各类环境问题1.1万多个,完成问题整改7579个,对履职尽责不力的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了严格的责任追究。

关键词:蓝天保卫战,PM2.5,浓度责任编辑:胡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