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时评】让“命运共同体”落地生根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杨飞 
2017-11-15 09:37:00
分享:

  11月10日至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赴越南岘港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应邀对越南、老挝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习近平首次出访,既有助于为开放型经济贡献“中国智慧”,也能够通过互利共赢让“命运共同体”落地生根。

  随着经济全球化不断推进,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这一超越民族国家和意识形态的“全球观”,体现了中国与各国合作共赢的理念,提交出一份思考人类未来的“中国方略”。习近平主席东南亚行就有助于命运共同体在周边国家落地生根,开枝散叶惠及世界。

  打造“周边国家命运共同体”。“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习近平主席强调,要秉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以更加开放的胸襟和更加积极的态度促进地区合作。此次访问越南,就有助于全面部署和规划新时期两国关系的前行路径;访问老挝,则能够全面深化与老挝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继续打造中老牢不可破、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同一个亚洲,同一个未来。亚洲要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必须在世界前进的步伐中前进、在世界发展的潮流中发展。11月10日,在越南岘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就发表了题为《抓住世界经济转型机遇谋求亚太更大发展》的主旨演讲,为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描绘着亚太发展的美好画卷。

  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携手谱写亚太合作共赢新篇章》的重要讲话,为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了正能量。这也足以表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中国以合作共赢、和平发展、勇于担当、伸张正义的姿态,正日渐走向世界舞台中心。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中国现代化道路的成功实践,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新模式。可以肯定,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将不断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让世界人民享受更多的中国红利。(杨飞)

关键词:命运共同体,世界和平,全球发展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