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时评】创城捷报激励文明继续前行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高永维 
2017-11-15 15:48:18
分享:

  初冬传捷报。11月14日,中央文明办公布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往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河北省石家庄市、秦皇岛市、邯郸市、迁安市、正定县上榜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再加上复核通过的唐山市,可谓是迎来了创城工作大丰收。

  喜讯传来,无数燕赵儿女为之欢腾。这份欢腾里,有对家乡创城成功的喜悦与自豪,包含着对艰苦创城过程的回味与感动,更深藏着让文明更进一步的责任与期许。凡是经历了创城的人们,一定都会终身铭记这段难忘的经历。无数个节假日的加班加点,无数个夜晚的不眠不休,创城的材料堆成了小山,城市的旧貌换了新颜……如果说文明城市是一朵灿烂无比的花,那么这朵鲜花从孕育到盛开到怒放,得到了无数人的心血和汗水的浇灌。

  创城不只是为了最终的奖牌,更是要实现创建成果的全民共享。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坚持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几年来全省人民都参与到了创建当中,从石家庄市街头公益广告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到秦皇岛市众志成城的创城公益宣传片《创城有我》,从邯郸市组织开展的“文明1+1创城百分百”主题活动,到唐山市的“好人甬路”集中展示文明城市创新成果,从迁安市的300米见绿500米入园,到正定县的拆出围墙让车位于民……不夸张地说,创建的每一个细节都有市民的充分参与,而反过来市民又从创建过程中得到了切实的实惠。城区更整洁更漂亮了,车辆行人更文明更有序了,志愿服务越来越多了,市民素质越来越高了,这不是自我褒奖和夸耀,而是文明之风劲吹下,每一位市民最真切最真实的感受。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功,应该喜悦、激动和自豪,因为全国文明城市是我国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一个,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但是,创城成功不是终点,而是全新的起点。全国文明城市的招牌,不是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的资本,而是激励文明继续前行的动力。我们需要做的是为全国文明城市“保鲜”,绝不能因为创建成功的松懈使文明失色,而是要用不懈的努力不断为文明添彩。

  捷报传来时,文明再出发。让我们用心守护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让我们不断在燕赵大地厚植文明的底色,让创建成果更广泛地惠及于民,这才是创城的最终意义,这样的文明才永不褪色。(高永维)

关键词:创城,文明,公益广告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