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千年大计 生态优先 记者探访雄安新区万亩森林种植现场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任俊鹏 孙文宾 
2017-11-15 23:00:15
分享:

雄安新区九号地块一区植树造林现场,工人正在植树。孙文宾 摄

  长城新媒体雄安11月15日讯(记者 任俊鹏 孙文宾)绿色发展,生态优先。近日,雄安新区依法依规启动九号地块一区秋冬季合作造林工作,计划造林1万亩。11月15日下午,长城新媒体记者到雄县雄州镇南辛立庄村保静公路旁,现场直击了雄安新区万亩“千年秀林”的种植。

  据了解,9号地块一区总面积约1万亩,涉及雄县雄州镇、容城县平王乡两个乡镇8个村,造林完成后将成为城市组团之间的重要生态缓冲区和生态福利空间共享区。

种植现场的树木介绍。孙文宾 摄

  高标准种植每一片树林

  在雄县雄州镇南辛立庄村保静公路两侧,九号地块一区植树造林现场,一片火热的植树场面。

  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要求,雄安集团组织编制了《雄安新区造林工作手册》,对工程组织指挥、合作用地、招投标,苗木选择、采挖、包装、卸运、种植、浇灌及后期管护等各环节都制定了严格的标准。目前雄安集团正在组织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加紧培训演练,确保种好每一棵树,植好每一片林。

雄安集团彭旭更接受记者采访。孙文宾 摄

  据雄安集团工作人员彭旭更告诉记者,新区造林构建的是平原地区大面积异龄复层混交近自然森林,这在我国尚属首例。造林遵循近自然理念,在严格规定栽种数量和密度的基础上,采用自然散植方式,不成行成列,贴近自然状态。遵循植物生长规律,今年秋冬季种植常绿树种和部分花灌木,明年春季种植落叶阔叶类林木和部分灌木。

  “目前种植的油松,要求每个土堰的内直径约为1.2米、深度约为25厘米,宽度约为30厘米。只有各项标准都符合规定的苗木,验收合格后才会栽种,质量和标准不达标的苗木坚决不用。”负责工程监理的工程师赵世博说,他们将严格按照造林工作手册执行,要求每棵树的种植都要踩实、扶直、对准,严格控制埋深,种植完成后一次浇透,确保种植工作的规范和一次到位。

编号“AAK4008”是这颗油松的“身份证ID”。孙文宾 摄

  每棵树都有专属“身份证”

  为种好千年秀林,雄安集团组织开发了雄安森林大数据系统,对苗木进行全生命过程监控,同时规范造林建设管理,保证造林工程安全、质量和进度。在系统中,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各方均可对工程进行实时监控。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已经栽种并验收的树苗有四百余棵。

  在大数据系统中,每棵树都有自己的身份档案,树木在出苗圃时登记二维码,即拥有了专属身份证。系统里集成了每棵苗木的树种、规格、产地、种植位置、生长信息、管护情况等,既可以加强过程管理,也便于后期管护。

  未来,新区还将依托雄安森林大数据系统,向社会公众开放树木的身份信息,扫描二维码后即可了解树木的相关信息。

已经种植好的油松树林。孙文宾 摄

  造林工程优先招募本地村民

  “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金山银山和人民有关,在城市发展中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雄安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合作造林将做到理念新、机制新、模式新、技术新、环境新,按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合作方式,以企业与农户或集体间多要素多方式合作,使群众获得稳定的长期收益。

  施工单位中铁十八局耿志国告诉记者:“目前招募的作业人员有40%都是本地村民,通过我们技术人员的传帮带,争取将部分本地村民培训成为造林技术工人,逐步成为未来新区植树造林的主力军。”此举既提升了本地村民的就业能力,增加了就业渠道,又让雄安当地村民实实在在地参与新区建设。

  “千年秀林”,干群一心,雄安新区正在朝着“创建良性致富生态,共建共享新区发展成果”迈进。

关键词:雄安新区,万亩森林,千年秀林责任编辑:任俊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