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十九大精神在基层】曲周342个“乡村夜校” 让十九大精神全面开花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霍文龙 张霖 韩毅 
2017-11-18 00:06:49
分享:

  长城新媒体11月17日讯(记者 霍文龙 张霖 韩毅)为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让每名基层党员干部深刻理解掌握十九大精神精髓。11月15日晚,曲周在全县342个村开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乡村夜校”,集中三个月时间,让十九大精神融入全县每一个村庄,驻入每名党员的心中,让十九大精神在农村全面开花。

曲周县委书记郭新耀来到西刘庄村开展“乡村夜校”学习活动。韩毅摄

  11月15日晚19时许,曲周县西刘庄村党员活动中心灯火通明,二十余名党员和自发而来的群众齐聚一堂,曲周县委书记郭新耀就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了辅导,随后大家热烈探讨起来。

  “听了郭书记讲解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乡村振兴战略,我对未来充满了期待和信心,下一步我会带领村支部发挥先锋带头作用,结合我县‘党支部+合作社’模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早日实现我们西刘庄村的乡村振兴。”西刘庄村党支部书记仲庆信心满满地说。

曲周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凡来到王庄村开展“乡村夜校”学习活动。韩毅摄

  11月15日晚20时许,在曲周县王庄村的党员活动中心座无虚席,大家都聚精会神的认真听着曲周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凡关于十九大精神的解读,李凡县长联系实际,深入浅出,鼓舞人心,既讲清楚了十九大报告的精髓,又结合王庄村实际提出了下一步应该怎么办的建议,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乡村夜校’的举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既解决了基层党员干部的求知需求,也把群众吸收到“乡村夜校”中学习,拉近了党群关系,凝聚了民心。”曲周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凡说。

  为迅速掀起全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曲周县集中三个月时间,率先在全县342个村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乡村夜校”。“乡村夜校”活动实行一村一辅导员、一人一学习包、一周一辅导会、一会一主题的“四个一”工作机制。

  一村一辅导员,实现村村全覆盖。“乡村夜校”辅导员名单上细列着辅导人员、职务及辅导村等,密密麻麻的辅导员从县级干部到副科级干部都有。该县342个村每村选派一名政治觉悟高、党性观念强、理论水平高的党员干部担任辅导员,宣讲辅导对口村的党员、群众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实现学习贯彻全覆盖,不漏一村一人。

  一人一学习包,辅导内容丰富。该县每个辅导员配有一个辅导包,里面装有一套党的十九大报告、新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学习资料和辅导用书。指定的教材丰富而具体,辅导员可以提前把宣讲的内容吃透悟透,灵活运用,确保讲的准、听的懂、能领会、可落实。

  一周一辅导会,周周要举行。该县“乡村夜校”辅导研讨活动原则上安排在每周三晚上7—9点进行,时间不少于一个半小时,遇有特殊情况,可自行调整,每周必须辅导一次。对辅导活动提出明确要求,确保活动开展长期坚持下去,使十九大精神在农村扎根。辅导研讨可与“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党员政治生日”相结合同步推进。

  一会一主题,主题明确。该县“乡村夜校”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重点,每周的辅导都有一个不同的主题,确保学习内容不重样,保证学习的效果。辅导员在用好指定教材的同时,可根据党员需求和村实际自定主题,结合实际准备宣讲材料。辅导后村村建立档案,形成成果报告,每月评比,务求实效。

关键词:十九大,曲周,乡村夜校,学习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