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市裕华区法院问计败诉方当事人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韩晓寒 
2017-11-20 23:10:20
分享:

座谈会现场。韩晓寒 摄

  长城新媒体11月20日讯(记者 韩晓寒)“打官司申请鉴定的程序太复杂了,能不能简化点儿?”“交诉讼费能不能直接在法院办好手续?”近日,为践行十九大精神,石家庄市裕华区法院院长梁景辰携领导班子成员和业务庭庭长们一起,将近期败诉的当事人请进来,给法院和法官提意见建议,并对大家提出的各种问题一一回应。

  来到该院的9位败诉方有当事人也有代理人,案件更是包括借贷纠纷、保险合同纠纷、劳动纠纷案件等多种类型。大家就自己的案件或者打官司遇到的问题,纷纷向法院院长、庭长们发问。

  “法院能不能在诉前多做点释法工作,我们好多物业纠纷都是因为大家对法律不了解,如果事先把法律讲清了,这场官司也就不打了。”省会一家物业公司的负责人刘宁单刀直入提出问题。法院同志当即答复:“这个意见提得好,做好诉前调解,减少案件数量,也是法院一直以来非常重视的工作,今后,会进一步做好判前释法、判后答疑,减少诉讼中的对抗,缓解社会矛盾。”

  会上,裕华区法院向与会人员发放了征求意见函,征求当事人对法院审判业务、司法廉洁、司法作风、司法效率、判后答疑等方面工作的意见、建议。座谈会气氛热烈,与会当事人畅所欲言,充分肯定了裕华区法院在审判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同时,也实事求是地指出法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例如审判效率、诉讼服务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专业化审判、诉调对接工作需进一步加强;释法明理工作做得不够细致等问题。

  “公平正义是对法官的基本要求,但要让人民群众能够感受到公平正义则给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裕华区法院截至目前收案11000余件,法官人均结案数在全省位居前列,承受了巨大的办案压力。”梁景辰说,向“败诉方当事人”征求意见,有助于改进法院工作,提高法院工作效率,从而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提升群众的满意度。下一步该院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针对座谈会搜集到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并督促相关部门进行整改,真正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本职工作的方方面面,以司法服务于百姓,真正做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关键词:石家庄,裕华法院,十九大,败诉方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