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冬季供暖记者调查】石家庄建国小区:煤改气供暖 暖和又环保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吴新光 
2017-11-21 18:15:17
分享:

建国小区16号楼住户曹先生对家里的暖气很满意。 记者 吴新光 摄

  长城新媒体11月21日讯(记者 吴新光)11月17日夜间,省委书记王东峰轻车简从深入到石家庄市两个社区和供热站,暗访检查居民供暖情况,建国小区就是其中之一。这个小区现在供暖情况如何?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11月20日上午,记者在建国小区文化广场碰到带孩子玩耍的张大爷。“我家住在小区2号楼,今年暖气不错,温度都在20℃以上。”听清记者的来意后,张大爷乐呵呵地说。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小区居委会西侧的16号楼。16号楼住户曹先生热情地将记者让进屋,记者看到,屋里有几扇窗户都开了一条缝,屋里的温度计显示为20℃。“今天(11月20日)天暖和,得开开窗户透透气。”说起供暖的话题,曹先生与记者唠了起来:“我是2011年搬到这里住的,那时候小区锅炉房还是烧煤供暖,一到冬天,空中全是黑烟,呛得不行,地上也落满了黑灰。后来,锅炉房改造成烧天然气供暖,只冒白烟,一点都不污染。你看,这天多好,蓝天白云的!”

建国小区锅炉房及换热站负责人王先生察看出水和回水温度。 记者 吴新光 摄

建国小区锅炉房供暖机组运行有序。 记者 吴新光 摄

  建国小区属于老旧小区,大多数是上世纪90年代的房子。现在小区供暖由石家庄市富奥热力工程有限公司负责。走进小区锅炉房,几台供暖机组运行平稳。负责小区锅炉房及换热站的负责人王先生说,2014年小区锅炉房进行了煤改天然气改造,改造后最大的区别就是增加了换热站,原来热水从锅炉房直接到用户家中,现在是从锅炉房到换热站再到用户家中。增加换热器后,水流速度增加一倍,热效率提高,热水到小区远端用户家里,20分钟就能循环回来。

  2010年,建国小区暖气整体完成“串改并”。为确保居民冬季温暖过冬,富奥热力工程有限公司施工人员将供热管道、居民家中的暖气片全部进行了清洗,彻底清除水垢、铁锈、杂质等,进一步保证了供暖效果。

关键词:煤改气,冬季供暖,环保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