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保定廊坊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有啥区别?如何申领?一文读懂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韩建强 
2017-11-22 00:30:34
分享:

  导语:11月20日起,河北保定、廊坊正式统一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此外,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表示,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将于2018年上半年在全国全面启用。为什么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与普通汽车号牌有何区别?如何申领?小编带你一文读懂。

保定市民领取新能源汽车号牌后合影留念。图片由河北交管提供

  全国分三批推广  保定廊坊等12城第一批启用

  自2017年11月20日起,在全国分三批推广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按照公安部统一安排,11月20日,保定、廊坊两市正式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今年12月底前,所有省份省会城市及部分地市将启用新号牌;明年上半年,全国所有城市全面启用。

  据了解,目前保定市共有新能源汽车5217辆,廊坊市有新能源汽车2500台左右,将陆续更换安装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群众可到车管所办理新能源汽车的上照、换发业务,并现场可领取新能源号牌。

11月20日保定市民领取了该市第一块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图片由河北交管提供

  为什么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为贯彻国务院要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对新能源汽车实行了分类登记、分类管理,落实新能源汽车“不限行”等差异化优惠政策。自2016年12月1日起,上海、南京、无锡、济南、深圳5个城市已率先试点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目前5个试点城市已试点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11万副,试点进展顺利、效果良好,受到群众普遍欢迎。

  为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民生需求,进一步扩大改革受益面,公安部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决定在全国全面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一方面,可以更有效、更便捷区分辨识新能源汽车,实施差异化交通管理政策,为新能源汽车通行便利、出行服务、税费优惠等提供更好的载体。另一方面,可以更鲜明、更直接体现新能源汽车特点,推动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

廊坊市发放的首个小型和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记者 孙泽恒 摄

  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与普通号牌有什么区别?

  1 颜色不同

  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底色为渐变绿色,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底色为黄绿双拼色

  2 外廓尺寸不同

  480mm×140mm,比普通号牌长40mm

  3 字体不同

  4 号码位数不同

  从传统5位号码变为6位号码

  5 号码编组方式不同

  小型新能源车号牌第1位是字母,后5位是数字。大型新能源车号牌前5位是数字,最后1位是字母。(“D”表示纯电动汽车,“F”表示非纯电动汽车)

  6 彩色专用标志

  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标志

  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标志

  7 生产序列标识

  号牌左上角,二维码和两行数字的组合

  8 专用标志水印

  号牌右下角,采用简化版标志水印图案

新能源汽车号牌制作过程中。图片由河北交管提供

  哪些汽车属于新能源汽车

  据介绍,目前新能源汽车主要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对于国产新能源汽车,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和《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上进行标注;对于进口新能源汽车,国家质检总局将在《进口机动车辆随车检验单》上进行标注。

  如何申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新号牌启用后,对新购置的新能源汽车,车主可以直接到当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申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申领的条件、程序和要求,与普通汽车号牌相同。车主也可以通过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或“交管12123”手机APP预先选定号牌号码,再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办理登记。

  已经领取普通汽车号牌的新能源汽车,车主可自愿换领新能汽车号牌,也可继续使用原普通汽车号牌。但是,原普通汽车号牌丢失或损坏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予换发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对选择继续使用普通汽车号牌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通过信息系统进行区分管理,不影响车主享受新能源汽车交通管理优惠政策。

  (新能源汽车的其他相关登记业务所需资料和办理流程,与正常机动车办理方式一致)

  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收费标准是什么?

  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其工本费仍执行现行普通汽车号牌收费标准:

  ●号牌每件100元

  ●登记证书每件10元

  ●行驶证每件10元

廊坊市民在车辆管理所办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记者 孙泽恒 摄

  【温馨提示】

  新车、二手车、普通号牌更换新能源号牌,均可通过业务大厅随机方式(“50选1”)选取,或互联网方式选取。已有普通号牌的新能源汽车,可自愿更换号牌,不强制要求。

  目前新能源汽车选号系统为全国统一,请勿相信非法中介“能选取吉祥号”的名义诈骗您的钱财。

  (据新华社、长城新媒体、河北日报、郑州晚报等综合)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申领,保定,廊坊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