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东峰书记说了,以后党建工作要按照这六方面做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张晓静 
2017-11-22 09:54:31
分享:

  导语: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是一个重大现实问题,直接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我们党对这个重大现实问题的明确回答。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十九大报告有什么新精神?东峰书记对河北党建工作有什么新要求?五年来,河北党建工作的成绩单是什么?

  ★★十九大报告新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党建工作的八方面内容。

  ★★东峰书记对河北党建工作的新要求

  11月20日上午,河北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在省委党校开班。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出席开班式并作专题辅导报告。记者 贺宏伟 摄

  11月20日上午,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在全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上表示,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办好河北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肩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把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得更加有力。

  东峰书记对河北党建工作的六点新要求。

  王东峰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肩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彻底肃清周本顺恶劣影响,有效净化政治生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把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得更加有力。

  ★★五年来,河北党建工作成绩单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姚杰 摄

  从河北省委外宣局11月9日召开的“加强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五年来,河北省委认真落实党要管党总方针,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考核,有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目前,河北省党员干部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得到显著提高,政治生态明显好转。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五年来共培训干部300余万人次,举办党性党规党纪类培训班4000余期。同时,河北着力加强领导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严把人选审核关口,坚持“凡提四必”,健全完善选用监督“五项制度”,并在集中换届过程中排除有问题人选263人,圆满完成市县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一大批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具有较高专业素养的干部走上了各级领导岗位,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得到增强。

  除了加强思想和队伍建设,河北省还持续开展作风建设。河北省委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准则》《条例》,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坚持抓早抓小抓预防,从严管理监督干部。两年来河北省委共提醒、函询和诫勉干部2.1万人次,广大干部真切感受到“组织就在身边,监督就在眼前”。

  在从严治党方面,河北省强力推动巡视全覆盖,充分发挥和彰显巡视利剑作用。日前,由河北省委统一部署的八届省委巡视整改工作已完成了对345个党组织巡视的全覆盖,对119个地方和单位杀“回马枪”,发现问题线索9710件,据此给予纪律重处分913人次,轻处分2965人次,移送司法机关291人。

  对于反腐工作,河北省委坚持“打虎”“拍蝇”“猎狐”不停步。十八大以来,河北省共立案114635件、处分119494人。其中立案审查厅局级干部215人、县处级干部2936人。同时加大追逃追赃力度,抓获外逃人员98人,其中“百名红通”3人,坚决切断腐败分子的后路。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重大典型案例深入剖析,充分发挥案件警示教育作用。连续2年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连续3年开展“小官贪腐”和基层“微腐败”专项治理,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力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据人民网、河北日报、长城新媒体等)

关键词:王东峰,党建,工作,方面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