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冬季供暖记者调查】枣强县“气代煤”让居民“看天取暖”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扈炜 
2017-11-21 23:41:00
分享:

枣强县枣强镇前王庄村居民家中新装的燃气壁挂炉。记者 扈炜 摄

枣强县枣强镇前王庄村村民感受燃气供暖的温度。记者 扈炜 摄

王常乡中燃气站覆盖燃气用户已达20000户。记者 扈炜 摄

  长城新媒体衡水11月21日讯(记者 扈炜)“以前家里冬天烧煤取暖,提煤倒灰,又脏又累不说,家里煤烟味儿特别呛。现在直接打开燃气壁挂炉,不仅方便而且洁净暖和。”11月21日,枣强县枣强镇前王庄村村民王景坤深有感触地说。据了解,今年冬天,枣强县有3万多户居民用上了天然气供暖,彻底告别烧煤取暖、做饭的传统方式。

  11月21日,记者来到枣强县枣强镇前王庄村,看到墙上的燃气管道通往各家各户。刚刚回到家的于冬寒顺手按开了燃气壁挂炉,不到十分钟就显示暖气温度已达到22度,他高兴地说:“今年装上了燃气壁挂炉真是太方便了,出门了我就关上它,回来后打开不用等很长时间,就能达到了理想的温度,这下再也不怕天冷了。”现在不少气代煤用户“看天采暖”,天气暖和或者不在家就关闭燃气壁挂炉,让人切实感受到了清洁采暖方式的灵活性,以及清洁采暖工程带来的暖意。记者在于冬寒家看到,一台崭新的壁挂炉挂在厨房墙面上,与之相连的是客厅和卧室的几组散热器,取暖、做饭、洗澡都很便捷。

  “村里鼓励俺们用气代煤采暖,买设备、用气都有补贴,算下来比较划算,采暖效果还好。”据村民王中淼介绍,“气代煤”按照燃气壁挂炉等设施安装投资的70%给予补贴,每户最高2700元,同时对村内入户管线建设给予补助;冬季采暖期用气取暖给予1元/立方米的气价补贴,每户每年最高补贴气量1200立方米,相当于以前一个冬天烧煤的取暖花费。

  在王常乡中燃气站现场,工作人员正在检查运行,枣强中燃项目负责人孟广成说,中国燃气公司共在枣强县承接煤改气任务83300户,初建供气站2座,目前王常站已经投入试运行。“我们在农村煤改气工程建设过程中,采取了先进的施工方法,组织了比较专业的施工团队,安全方面也做了系统的安全运行保障。2017年11月15号我们已经将清洁燃气送至了用户家中,并且通过中燃宝和壁挂炉已点火成功,普遍反应非常好,取暖温度比较均匀,目前可以覆盖的燃气用户已经达到20000户。”

  “气代煤”,改变了农村环境,改出了空气清新,改出了天蓝地绿,改出了民心所向。枣强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李毅表示,为了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冬季清洁能源取暖的安排部署,全面打响大气污染防治的攻坚战,让广大群众尽快享受这项重大民生工程带来的便利和实惠。枣强县积极与省市有关部门对接,主动作为,超前谋划,科学布局,统筹推进,全力推进气代煤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目前,已完成挂表38560户,安装壁挂炉32410户,中压管道铺设完成193公里;户外架管完成116万米,覆盖4.1万户。

关键词:枣强县,气代煤,居民,烧煤,取暖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