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创新引领发展 听京冀企业共话“设计促转型”强大利好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赵晓慧 
2017-11-22 15:35:49
分享:

  长城新媒体11月22日讯(记者 赵晓慧)近日,河北省政府印发《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强调以丰富产品品种、提高产品附加值、打造知名品牌为直接抓手,充分发挥工业设计的创新引领作用,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工业强省。

  那么,工业设计到底对企业有着怎样的影响呢?一起来看看大家是怎么说的吧。

亚特房车。

  “通过对历代产品经过工业设计优化和改良,近两年产品销量有了巨大提升。”唐山亚特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发展规划部部长杨志安称,亚特是河北省一家大型专用汽车生产企业,主要制造混凝土搅拌运输车、散装物料运输车、自卸车等,旅居房车是企业在近几年发展中新增的一大业务板块。从一开始的不了解,到后来的促转型,经过工业设计优化的旅居房车,销售从2016年的80多台增加到2017年的数百台,销售额大幅度提高。

功能与手表完全整合的腕式血氧心电监测仪。

  同样受益于工业设计的还有康泰医学系统(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随着省政府相关政策的出台,康泰医学已经和深圳的设计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

  “近几年,企业发展中感受到瓶颈压力,为解决这一问题,公司在工业设计方面做了诸多探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张亮介绍,为突破原来固有的设计模式,增加产品设计美感,企业对产品采用不同颜色配色,增强辨识度;增加专业的设计机器,增强工业设计的产出效率,降低产品创新时间成本……张亮认为,工业设计不只包括产品设计,还包含了用户交互体验、工程设计、服务设计、环境设计等多个方面,要多方发力,不断促进企业转型发展。

  河北就工业设计出台的扶持政策也吸引了北京企业的关注,北京谊安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医学是严谨的,医疗用品的设计生产更应是严谨的。”北京谊安医疗品牌市场部总监孙家明表示,工业设计产品生产最终是为了给消费者使用,设计产品自然是以市场为导向,挖掘市场需求,根据需求探求出设计要点。孙家明表示,虽然谊安是一家北京的医疗公司,但目前正逐步向河北转移:“建立公司在河北省的工业设计研发中心,这一点肯定需要河北省政府的政策支持。”

关键词:工业设计,创新,转型升级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