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创城 永远在路上】正定为民创建铸就文明城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贾芳 宁晓雪 李全 
2017-11-24 11:48:00
分享:

塔元庄村旧貌换新颜。图片由正定县创城办提供

  长城新媒体石家庄11月24日讯(记者 贾芳 宁晓雪 李全)在11月17日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正定获得“全国文明县城”荣誉。喜讯传来,古城人民欢欣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继续巩固文明城市的创建成果,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航向阔步前行。

  近年来,正定县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立破并举,与古城保护、成功承办省会首届旅发大会等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勠力同心,众志成城,把群众的呼声变笑声,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

正定县更换城区主要街道门头牌匾后,街道坏境整齐、明亮。记者 宁晓雪 摄

  惠民生顺民意 百姓心中有杆秤

  “群众看到的事做好,群众没有看到的也主动去做好。”创城过程中,正定县在精致、精细上下功夫,小到一把木椅、一株花木、一张门票,都体现着“古城古韵、自在正定”的气质和韵味。

正定县内宽敞整洁的街道。记者 李全 摄

  正定县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拥有9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和5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然而,一些道路两侧违章建筑和超期临建大量存在,影响了古城的形象和环境。为此,正定县吹响了决战百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冲锋号。据统计,正定县先后征收、拆迁房屋涉及14个片区、813户、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拆除违建6523处、76410.3平方米,清理土方374839.5立方米,平整铺设路面453548平方米。完成云居湖、迎旭、潭园等10大园林绿化工程,新增绿化面积19万平方米;改造提升12条主次干道,完成535条背街小巷风貌整治;更换城区主要街道门头牌匾;亮化后的2800米南城墙成为正定夜景一大品牌。

提到环境的改善,市民梁阿姨赶忙竖起了大拇指。记者 宁晓雪 摄

  家住正定县阳光花园小区的梁阿姨每天上午10点都会来到小区内的广场上和姐妹们跳广场舞,记者趁梁阿姨休息的空档与她唠起了家常。“现在的日子多好啊,环境这么美,每天下楼转转我都乐得合不拢嘴,感觉出了家门口外面都是大花园。”提到环境的改善,梁阿姨赶忙竖起了大拇指,她说:“政府这几年把实事做到了百姓的心坎里,我们要养好身体,好好享受美好的生活。”

荣国府停车场前后对比图。图片由正定县创城办提供

  群众的事从来都没有小事,正定县从百姓关心的小事入手,把创城做到百姓的家门口,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着力提升城市环境质量和人民生活品质,让群众真正享受到创城带来的“红利”。

  拆掉思想的围墙,迎来八面来风。停车难几乎是每个城市的通病,针对百姓反映的停车难问题,正定县拆除20多个机关事业单位围墙,打开院门免费停车,停车位、卫生间、开水间对外开放;新建16个大型免费停车场,抹平马路牙子,在便道施划停车线。城区内全部免费停车,车位达22277个,极大地方便了市民、游客。

  现在的正定县停车到底有多方便?记者近日体验了一回。15日上午9时许,记者驱车来到正定县地税局,怀着“忐忑”的心情将车开到了大楼前,按照标识停好车后,又走进大楼“方便”。直至开车离开,记者没受任何阻拦。

正定县公共自行车随处可见,便民利民百姓点赞。记者 李全 摄

  免除天宁寺等7个景区门票,设置便民座椅、安装直饮机;投放60辆免费观光游览车、50辆共享电动汽车;5条主要街道弱电入地;新建、改造5个菜市场;改扩建3所幼儿园、2所学校;启动县医院搬迁;建成一座惠民游泳池;取消居民燃气阶梯气价;降低居民采暖费价格,提前至11月3日供暖……正定县推出系列举措件件为民生,事事重民意,进一步提升了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正定县东垣街改造前后对比。图片由正定县创城办提供

正定县东垣街改造前后对比。图片由正定县创城办提供

  正定县坚持为百姓服务,为城市服务,力争用实际行动“说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老旧小区问题多,如何改造提升,实现攻坚克难?正定县重点围绕老旧小区道路改造提升、清理垃圾、拆除违建、美化楼体等内容,修缮公共设施,完善人防、消防、物防、技防“四防”建设,对城区内223个居民小区进行改造提升,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物资小区在分包部门的协调下,拆除了老旧锅炉房、泵房、违建车库,空中搭建的暖气管道、电缆全部入地,新增绿化面积1560平方米,建设500平方米健身广场,老旧小区全面换新颜。居民李世海高兴地说,“出门更豁亮了,健身、停车、出行方便了,身在公园中,生活比蜜甜。”

党员志愿者在行动。图片由正定县创城办提供

  凝聚创建合力 确保创城工作高速高效推进

  如何打好创城攻坚战?建立高效的管理机制会让工作事半功倍。正定县不断完善网格化管理体系,每个创建点位设置1个责任单位、1个包保单位、1-2名责任人,构建起各方参与、全同覆盖、上下联动的覆盖网络。截至目前,发现问题11110个,解决问题11029个。

  位于正定火车站北侧的铁路宿舍住有138户居民,小区没有物业,无人管理。负责人发现问题后,协调综合执法局,对堆积了10余年的垃圾山进行了彻底清理,清理垃圾2000余方,赢得附近居民称赞。

  创城过程中,县领导走进社区主动与群众密切联系,入户到居民家中一起学习、宣传文明知识。干部用真情和群众沟通,群众敞开心扉与干部交流,群众的意见反馈上来了,老百姓的建议带回来了……在县级领导深入社区与群众互建互动的影响下,全县上下形成了众志成城、全民参与的创建大潮,“创城,不做看客;创城,关系每个人;创城,没有局外者”的观念深入人心。在此基础上,全县各部门各单位组织开展社区入户、街头随访,开展“小手拉大手”“创建文明城、党员在行动”“红灯停绿灯行,创建全国文明城”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文明交通、文明环境、文明旅游等十大文明活动,让文明融入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古城正定,秀外慧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绝不仅仅是为了拿牌子、得荣誉,而是让老百姓共享文明成果,过得舒心、幸福,同时市民文明素质的提高不断提升着整座城市的气质。全县依托“最美正定人”、道德讲堂等活动和载体,扎实开展市民文明素质教育培训,提高公民思想道德水平。

精神文明建设标语在正定县街头随处可见。记者 李全 摄

  “我和同事去逛南城门,看见遛狗的人们手里都拿着小铲,一个县城能做到这样特别不容易!”市民郭霞说。好的措施能让市民的文明行为成为自觉。正定县集思广益,在景区、农村、学校设立“垃圾兑换银行”引导市民用废弃的饮料瓶、烟头、旧塑料袋、废纸等可回收或可焚烧的生活垃圾,兑换生活用品或学习用具,再由相关部门分类、回收、利用。目前,全县共设立“垃圾兑换银行”157个。

  全县上下创城热情高涨,驻正定单位主动请缨,16家驻正定单位全力以赴投入创城;4246名创城志愿者成为城市靓丽的风景线。一些群众、老干部通过书信、短信、微信等方式积极为创城建言献策,先后收到群众来信、来电、来访2200余件,意见建议860多条。

  真刀真枪真干  奏响创城“交响乐”

  “原来须弥塔被破旧民居包围,从外面几乎看不到塔身,现在一些村民搬迁了,从中山路上路过就能看到须弥塔,多敞亮。还建成了免费停车场,方便市民、游客停车。”说到拆迁带来的效果,看着美景,附近的住户吴秀芬高兴地告诉记者。

五彩斑斓的南关民俗文化村夜景。图片由正定县创城办提供

  据了解,正定县按照总书记“要继续做好这项工作,秉持正确的古城保护理念,即切实保护好其历史文化价值”的重要批示精神,做好古城保护工作。发挥“县区合一”改革优势,拓展古城旅游发展空间,向新区疏解非古城功能,按照5A、4A级标准提升隆兴寺、荣国府、广惠寺、县文庙、阳和楼、南城门片区等景区。目前,24项工程已完工18项,6项正在实施。

阳和楼游人如织。图片由正定县创城办提供

  传承总书记当年“旅游兴县”战略,依托丰厚历史文化资源,正定县以打造中国文化旅游名城为目标,以旅游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围绕“登得上城楼,看得见古塔,记得住乡愁”,精心打造“古城古韵、自在正定”,促转型升级,使旅游业逐步成为强县富民的支柱产业。2017年9月2日至4日,省会首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正定成功举办,吸引游客52万人,旅游收入4977万元。

  好的生态环境是一座城市是否宜居的重要指标之一。正定县自上而下形成合力,大力开展生态环境治理,清除取缔“小散乱污”企业392家,列入全县燃煤锅炉淘汰清单的420台10蒸吨以下锅炉已全部淘汰,积极推行煤改气工作,9月底前全县域实现煤改气。

干净整洁的街道。记者 宁晓雪 摄

  如今,漫步正定,干净宽敞的道路、井然有序的交通、古朴典雅的街巷、优雅宜居的社区、自在舒适的旅游环境……让你感到文明和谐之风扑面而来。

  正定,正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航向阔步前行。

关键词:创城,正定,惠民生责任编辑:吴绍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