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衡水市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构筑现代工业新体系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邢梅智 扈炜 张千 
2017-11-22 22:40:05
分享:

衡水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记者 扈炜 摄

衡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曹德中介绍情况。苏晓瑞 摄

  长城新媒体衡水11月22日讯(记者 邢梅智 扈炜 张千)11月22日,衡水市委外宣局召开主题为五年来衡水市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及今后相关工作思路和重点的“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衡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曹德中就衡水市工业转型升级情况进行发布。

  党的十八大以来,衡水市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着力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以调整产业结构为主线,以“两个改造”(技术改造、管理改造)为抓手,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均取得了长足进步。近年来,衡水市工业经济规模显著提升,总量实现成功晋位,“十二五”期间,衡水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绝对量,由全省排名末位上升至第九位。今年1至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391.4亿元,同比增长5%,列全省第4位。

  同时,将区域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培育河北省名牌产品133项,数量居全省第六位,拥有河北省优质产品79项,河北省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29家,名优产品生产企业对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6.7%。今年上半年,衡水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512.8亿元,同比增长7.7%,列全省第二位。

  目前,全市69家企业被河北省工信厅评为省级两化融合重点企业,衡水板业等8家企业被评为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安平丝网信息服务平台等5家平台被评为省级两化融合公共示范服务平台。信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全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年均增幅达18.23%。

  曹德中表示,通过连续几年的努力,衡水市工业转型升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从总体来看衡水市工业企业仍处于产业链的中低端,骨干企业少、企业规模小、产品初级化、创新研发能力差等问题依然存在,转型升级工作任重道远。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作为全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衡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按照“四抓两保”工作思路,精准发力,定向施策,挂图作战,逐步构筑质量与效益结合、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并进、经济效益与生态文明统筹发展的现代工业新体系。

关键词:衡水,转型升级,现代,工业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