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时评】我的妈妈是个傻瓜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汪金友 
2017-11-23 21:32:29
分享:

  ●汪金友

  有一所小学举行作文比赛,题目是《我的妈妈》。家长们都来了,坐在台下听孩子们朗读自己的作品。孩子们很可爱,也很努力。只是很多的作文,都只是夸奖自己的妈妈。或者说品德高尚,或者说和蔼可亲,或者说勤俭持家,或者说美丽动人。其中还有很多的大话、套话、空话。

  这时,一个小女孩走上台,开口就说:“我的妈妈是个傻瓜。”

  台下听众为之一振,竖起耳朵听她怎么讲。

  小女孩说:我的妈妈是个傻瓜。有一次她煮牛奶,突然想起洗干净的衣服还没有晾,就去晾衣服。走到院子里,又想起炉子上有牛奶,扔下衣服就跑回厨房。结果呢?衣服掉在地上赃了,牛奶也从锅里溢出来了。

  你们说,我的妈妈是不是傻瓜?

  其实,我的爸爸也是傻瓜。有一天,他穿着西装打着领带拎着公文包,匆匆忙忙从卧室里冲出来,一边跑一边说:我要迟到了。妈妈在厨房里弄早饭,理都不理他。过了一会,爸爸回来了,不好意思地说:我忘了今天是双休日。

  我的爸爸,是不是也是傻瓜?

  这样的爸爸妈妈,当然也生不出聪明的孩子,所以我和弟弟也是傻瓜。可是,我真的好爱好爱我的爸爸、妈妈和弟弟。我长大了,也要嫁一个爸爸那样的傻瓜男人,也生一个傻瓜姐姐和傻瓜弟弟,一家人开开心心生活在一起。

  小女孩念完作文,鞠了一躬。全场鸦雀无声。片刻之后,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小女孩的妈妈,早已泪流满面泣不成声。

  这个故事,揭示了很多深刻的道理。

  每个人都有闪光的一面,也都有灰暗的一面。闪光的是长处和贡献,灰暗的是短处和缺陷。如果只看闪光的一面,每个人都很优秀,每个人都很能干,每个人都是模范。如果只看灰暗的一面,每个人都很落后,每个人都很愚蠢,每个人都很一般。

  一些人发现了其中的奥妙,于是在展示自己和介绍别人的时候,便只讲闪光的一面,不讲灰暗的一面。只说好事,不说坏事,只说优点,不说缺点。仿佛我们这个世界之上,金子都是足赤,人类都是完人。

  也不知哪个老师,把这种方法教给了学生。导致很多小学生在写作文的时候,全都是一个模样。没有爸爸不能干,没有妈妈不善良,没有校园不美丽,没有学生不上进。其实呢,有先进的地方就有落后,有光明的地方就有阴暗。落后不但不会影响先进,反而更激励先进;阴暗不但遮挡不了光明,反而更显现光明。

  这个小女孩的成功,就在于真实。尽管她的构思非常巧妙,所揭露的“傻瓜”事实,也都在情有可原之列,但比起那些千篇一律和千人一面的夸赞,难免给人耳目一新之感。所以有人说,低调比高调更有力量。

  从这个小女孩的作文中,可以看出,像“傻瓜”一样的生活,才会有真正的轻松和快乐。首先,是承认自己的不足。其次,是摘下虚假的面具。因为我们绝大多数的人,都不是圣人。伟业不常有,而不足和失误,却经常出现。真正伟大的人,从不说自己伟大;自称傻瓜的人,并非真是傻瓜。

关键词:小学,作文,真实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