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人工智能展示的窗口 机器人比拼的“秀场”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吴新光 
2017-11-24 18:34:11
分享:

  长城新媒体11月24日讯(记者 吴新光)如今,智能产业成为新一代技术革命的急先锋,人工智能产业则是智能产业发展的核心,人工智能相关领域及产业发展已成为全球科技创新的新焦点。第十九届高交会人工智能展区是1号展馆信息技术与产品展的核心展区,同时也是热门展区,吸引众多客商及观众驻足体验。

  “小武,小武,跟我往前走,再往后退。”深圳市寒武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舒宇辰边操控机器人边说,小武机器人融合了人脸识别、表情识别、动作识别等功能,更加智能化、人性化,应用场景更广,除了家庭教育、家庭娱乐等,还可以进行医疗、陪护、养老等领域的商用。“通过表情识别,可知道小朋友开心不开心,可以唱首儿歌哄哄他;通过人体骨骼的方位,能知道这个人是不是跌倒了,需不需要搀扶起来。”舒宇辰介绍说。

  舒宇辰所在的寒武纪科技公司,在视觉与运用领域坚持自主开发,虽然才成立3年,但小武机器人已升级3代。“我们有自己的技术团队,小武机器人量产能达到每年10万台。自主开发,产品可以无限迭代,公司今后可以往大了走。”舒宇辰信心满满。

人工智能机器人成为许多参展企业的“看点”。 记者 吴新光 摄

  记者看到,一些企业将车间厂房搬进了深圳会展中心展馆。广州一家公司生产的工业机器人无论是抓取物品,还是下刀切割,都十分精准,而且工作起来不知疲倦。以机器人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将引领工业往更高端、更先进的方向发展。工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以工业机器人替代人,将是具有跨时代意义的一步。

  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生活机器人不仅成为高交会场馆里的“常客”,更走进厂房、走进百姓家中。数据显示,2016年深圳机器人产业产值约787亿元,正蓬勃发展、向高端迈进。

关键词:高交会,人工智能,机器人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