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廊坊启用科技创新券 首批500万元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祝雪娟 孙泽恒 
2017-11-25 22:54:55
分享:

    长城新媒体廊坊11月25日讯(记者 祝雪娟 孙泽恒)11月24日上午,“十九大精神在廊坊”主题采访行的记者们来到奥瑞拓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家白手起家的民营企业始终把创新放在第一位,但却因资金不足制约了研发工作的推进。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廊坊市科技局工作人员多次上门服务,对创新券的使用范围、申领程序、申领材料的准备、与收券机构合同的签订等具体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对相关材料进行现场审核,并当场发放了创新券。

奥瑞拓公司生产车间。记者 祝雪娟 摄

  奥瑞拓是一家专业生产智能钻采工具、自动化钻探设备并提供钻井技术服务的科技型企业,公司产品和服务涵盖国内各大油田,并远销中东、北美、南亚等地区。“公司先后申请了10万元科技创新券,8万元创新券直接用在了与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共同研发的‘随钻电磁波电阻率测试系统’和‘高频震动金刚石钻头研制’中,在原有198℃高温仪器的基础上,加速推动240℃高温仪器的研发。”奥瑞拓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丽华说,“另外2万元创新券用于购买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咨询服务。今年10月份,公司成功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享受15%的优惠所得税率,又为公司节省了一大笔支出。”

    廊坊市科技局副局长荣华磊介绍,近年来廊坊大力实施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战略,制定了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政策支撑体系,出台“1+4+N”科技创新一揽子政策,组织实施科技创新十大工程、“一十百千万”科技创新行动等多项重大科技创新活动。市财政今年首批安排500万元,以“有价证券”的形式向科技型企业和创新创业团队发放创新券,资金已于9月底到位。通过科技创新券这种创新科技公共服务模式,将更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及其他创新主体纳入到科技优惠政策覆盖范围,这对于初创型的中小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工作人员向采访团记者介绍公司创新产品。记者 祝雪娟 摄

  据了解,今年3月份,廊坊市科技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廊坊市科技创新券实施细则(试行)》,规定在该市注册的科技型企业或创新创业团队向服务机构购买与其科技创新创业活动直接相关的检验检测、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知识产权申请、项目包装、企业认定认证、创业孵化服务等科技服务时,可以申请并使用创新券。5月22日,廊坊市科技创新券正式启用,科技型中小企业及创新创业团队每年最高可申请10万元的创新券额度用于创新创业活动,该市生产力促进中心为审核发放、兑付机构,奥瑞拓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受益者之一。

  一张小小的科技创新券,让中小企业叩开了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资源大门,也让科技创新的星星之火在廊坊形成燎原之势。该政策实施以来,作为科技创新券的审核发放机构,廊坊市生产力促进中心组织政策宣讲团,分赴各县区、园区、高校开展政策宣讲和解读,共为300多家企业近400位负责人提供培训。截至目前,确定了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技术转移中心等28家科技创新券收券定点机构,已经有7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领取并使用了科技创新券,总额达233.15万元。

  荣华磊说,目前科技创新券采用纸质形式发放,创新券的使用和兑付复杂。下一步计划搭建科技创新券工作平台,实现创新券网上申请、发放、审核以及兑付功能,并加强监管,确保创新券资金落到实处。

关键词:廊坊,科技创新券,企业发展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