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在河北 > 乡村振兴
十九大精神在河北

【乡村振兴】围场西顺井村玫瑰产业园托起“脱贫梦”

来源: 长城网  2017-11-29 15:37:19
作者:王璇
分享:

   西顺井村玫瑰种植基地(夏天资料片)。宁利勇 摄

  长城新媒体承德11月29日讯(实习记者 王璇 通讯员 宁利勇)“原来这里就是荒山坡,现在全部成为玫瑰基地了,有一千多亩吧,明年春天将成为玫瑰花的海洋!”11月26日,记者来到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半截塔镇西顺井村,村民张志臣向记者介绍。

  张志臣家里有6亩地,原来一年收入4000元左右。现在他把土地流转给了合作社,什么都不用管,能收入3120元,他外出打工,一年又能收入2万元。张志臣家的土地最终流转给了天津六方勤和玫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租期30年,农民每亩每年收取地租500元,以后每亩每年增加10元。

  “你看我们这里千余亩玫瑰基地,一年可以采摘三茬玫瑰花呢,公司采取入股分红模式,77户贫困户利用扶贫资金41万元入股公司,年分红5万元,五年后入股村民可收回本金。”记者采访时,六方勤和玫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耿洪强,正忙着为到访的天津客人介绍玫瑰的生长习性和经济收益等情况。

  西顺井村属浅山丘陵区,坡耕地多,传统农业效益低,多年来,160户村民在山里过着拮据的日子。西顺井村党支部认识到,西顺井的贫困在山,潜力在山,希望在山。如何按照脱贫攻坚的要求,摘掉贫困村的帽子,是摆在该村党支部面前的一个重大难题。

  在充分调研、试种玫瑰花的基础上,该村党支部制定了玫瑰花产业发展规划。“村民多年来以种玉米为主,而且还是望天收,年景好时每亩收入也不足千元。”村党支部书记郑印告诉记者。为了引进六方勤和玫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带动村民发展玫瑰花产业,村里组建了“瑰丽园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采用“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农户以土地经营权流转获租金,将扶贫资金入股企业变成股金,农民就地打工挣了薪金,盘活土地等资源入股合作社又分现金,实现了“一地生四金”,户年均增收2000元以上,实现了整村脱贫。在“一地生四金”帮扶计划的实施下,西顺井村有300余名农民从一产走向二、三产业岗位,带动户均增收4000余元。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农村发展提供了大好机遇。”村支书郑印表示,作为村干部,一定要把十九大精神学深学透,落到实处,带领群众发展富民产业,广开增收门路。

关键词:围场,玫瑰产业园,脱贫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