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冀语】抓落实要完善长效机制
——有感于王东峰书记谈落实⑤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渤海潮 
2017-11-28 17:38:29
分享:

  ●渤海潮

  为政之道,贵在落实;实化于心,必落于行。11月20日,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在全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上明确强调,要坚持完善长效机制抓落实,就要进一步完善请示报告制度、绩效考核制度、容错纠错机制,为妥善处置问题、推动工作落实赢得主动权,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树立起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河北落地见效。

  完善长效机制抓落实,就要进一步完善请示报告制度,切实提高党内规矩与程序意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多次强调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都要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但一些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抱有轻视态度和侥幸心理,独来独往,天马行空,对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不重视、不认真、态度敷衍,习惯夸大成绩和功劳,有意识地掩饰缺点和错误,甚至还存在对抗倾向,明目张胆地拒不执行组织重大事件和个人重大事项请示汇报制度,给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造成损失。究其原因,根子在私心太重,问题在党性不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请示报告制度是我们党的一项重要制度,是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的有效工作机制,也是组织纪律的一个重要方面。”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对请示报告制度执行的监督,坚决杜绝事前不请示、事后不报告,搞先斩后奏、边斩边奏,甚至斩而不奏,有效解决当前党内请示报告制度执行上存在的难点与问题。

  完善长效机制抓落实,就要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制度,切实解决“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当前,一些党员干部私心杂念作怪,秉持“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干事”的心态,抓工作浮于表面,发文开会了事,对党中央大政方针、话语体系跟得很快,但实际工作、工作效率没有变化,这是一种典型的“不抓落实”。实行绩效考核,一个重要目的就是通过绩效评估发现优势和不足,充分发挥激励与惩处作用,奖优罚劣,奖勤罚懒,使想干事多干事的党员干部真正得到实惠,同时,将绩效考核结果与每个党员干部的政治待遇、干部任用直接挂钩,让工作业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党员干部“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有保障、待遇上有落实”,进而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使其重落实、敢落实、善落实。

  完善长效机制抓落实,就要进一步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为党员干部营造良好干事创业环境。容错纠错机制是对标落实政治任务的需要,也是加快转型发展、激发精神动能的需要,旨在树立“察人看主流”的科学用人理念,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为事业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和政治保障。同时,要注重区分对待,不让“容错免责”成为“免死金牌”。这就要求我们坚持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同步发力,压实责任,厘清边界,坚持主动容、大胆容、积极容,把“容错”纳入干部考量标准,让“想干事”者无压力,用“纠错”提升干部积极性,让“敢干事”者有动力,释放干部干事创业、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的精神动能,充分发挥容错纠错机制的杠杆作用,切实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毋庸置疑,“抓落实”贵在持之以恒,也难在持之以恒,从根本上解决“不落实”问题,必须靠长效机制,而长效机制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它还需要随着时间、条件的变化而不断丰富、发展和完善。这就要求我们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抓落实,必须坚持纠建并举,强化制度执行力,对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要长期坚持;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要抓紧修订完善,在体制机制上堵塞漏洞,拿出解决问题的真招实策,进一步完善请示报告制度、绩效考核制度、容错纠错机制,确保每一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把抓落实作为硬本领,把落实的结果作为硬指标,做到经常抓、反复抓、持久抓,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本系列评论到此结束)

关键词:抓落实,长效机制,河北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