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学思践悟十九大】“生态审计”为绿水青山撑起“保护伞”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朱海滔 
2017-11-30 17:41:16
分享: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明确从2018年起,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由试点阶段进入全面推开阶段,这标志着一项全新的、经常性的审计制度正式建立,干部离任,先要算算“生态帐”。(2017年11月30日新华网)

  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人类只有遵循自然规律才能有效防止在开发利用自然上走弯路,否则,人类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生态环境是人们赖以生存的条件,也是社会发展的基础。只有保护生态环境,才能有社会的长足发展,才能保护群众的利益。领导干部离任前,全面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的“生态审计”,能反映出一个地方的全面发展,衡量出领导干部的综合政绩,是考核干部政绩不可缺少的一项指标。

  但一段时间来,考核干部政绩,往往是以GDP论英雄。对离任干部注重经济责任审计,重视经济方面的廉洁自律,而忽视领导任期内的生态环保责任审计。这导致一些领导干部把追求单纯的经济指标作为实现政绩的主要内容,甚至为追求一时的经济发展速度,不惜引进和上马污染严重的企业,以牺牲生态来换取经济增长,赚取自己的政绩。这种急功近利的做法是一种饮鸩止渴、杀鸡取卵式发展方式。这样的“政绩”越多,给当地带来的生态破坏也越严重,百姓的利益损失也就越大,甚至造成“几位干部出政绩,几代人吃恶果”的现象,更谈不上可持续发展。

  实现经济GDP增长固然是很重要的政绩,但真正的发展应该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除了数字指标外,还包括经济与社会、自然与人的和谐发展。正如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实施干部离任的“生态审计”,一方面,能让领导干部扭转“以经济GDP论英雄”的错误思维模式,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在注重经济效益同时注重生态效益;另一方面,将自然资源资产列为离任审计的内容,对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保持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无疑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是一项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推行领导干部的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的生态意识和责任,必须将环保责任审计结果作为干部监督管理、考察考核、选拔任用、表彰奖励等工作的重要参考依据,对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不力的,要及时诫勉谈话;对不顾资源和生态环境盲目决策、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领导责任;对履职不力、监管不严、失职渎职的,要依纪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监管责任。只有把生态责任与干部的“官帽”相挂钩,切实把好干部离任的“生态审计”关,警醒我们的干部,只顾政绩不顾生态,不仅会失去前程,遭到惩罚,而且会成为历史的罪人。只有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之路,才能实现绿水青山,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才能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朱海滔)

关键词:生态审计,绿水青山,经济发展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