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重走白求恩路·老区健康行”手记之二
——医院旧址里再现当年好作风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刘昆鹏 张晓林 何震 
2017-12-01 20:30:43
分享:

  长城新媒体12月1日讯(记者 刘昆鹏 张晓林 何震)今年11月7日是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建院80周年纪念日。作为白求恩亲手创建并战斗过的医院,他们秉承传统、牢记使命、不忘宗旨,院庆当日他们不搞庆典、不办晚会,邀请军地百余家单位组织“传承白求恩精神研讨会”。

  从哪里来,向哪里去。这所从老区走来的全军唯一整建制保留的老八路医院,背起药箱,自带行囊,重新回到孕育他们的太行山里,开展“重走白求恩路·老区健康行”。他们沿着当年白求恩战斗的足迹,一支由白求恩名字命名的医疗队翻山沟、进乡镇、入农舍,送去身心健康,送去亟需技术,送去党的温暖。

  记者一路随行,记录下一个个新时代白求恩传人服务人民的动人故事。

  结束了山西五台松岩口的行程,第二天清晨,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医疗队队员早早起床,早早吃过早饭,快速奔袭一个小时,到达了“重走白求恩路·老区健康行”第二站——唐县葛公村卫生院。

白求恩精神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长城新媒体 张晓林 摄

  据介绍,葛公村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抗战时期是晋察冀根据地。白求恩曾在这里抢救过八路军伤病员,至今村里仍保留着白求恩做手术的戏台。白求恩去世后,在这里创建了白求恩卫生学校。1940年1月5日下午,晋察冀军区在唐县军城举行追悼大会。会上,聂荣臻司令员宣布将晋察冀军区卫生学校易名为白求恩学校,其附属医院易名为白求恩医院。命名后的白求恩学校和白求恩医院驻地迁往唐县葛公村。

  在葛公村村口,听说白求恩医疗队要来义诊的消息,狭窄的街道两侧挤满了当地群众。诊台快速展开,专家快速就位,义诊快速开展,不大的卫生院广场上里三层外三层,挤满了前来就诊的老乡。

普通外科、消化内科两位专家“强强联合”。 长城新媒体 张晓林 摄

  在普通外科主任焦喜林和消化内科主任靳海峰的诊台前,两位专家“内外结合、强强联手”,诊治了多名消化系统疾病患者。儿科医生郑一博的诊台前,挤满了年轻的妈妈和年幼的孩子,见到医生和听诊器,孩子嚎啕大哭,他只得先哄后看,着实费周折。脱下袜子,托起脚腕,查看病情,皮肤科医生刘俐伶不怕脏累,为每一名群众查得细、讲得细。护理部助理员郑洁和郭琦,一边分诊,一边测量血压血糖,还发放健康宣教折页。由于当地突然停电,无法开机,超声科技师张春东主动充当为药剂师,与药剂师赵彩霞一起并肩战斗,为前来领取药品的老乡发放药品,讲解用药注意事项。

  因老乡太多,原定一个多小时的义诊,一直持续了两个多小时。近两个多小时的义诊,专家们没有喝一口水,没歇一口气,很多人喊嗓哑了嗓子。

医疗队向葛公村卫生院捐赠药品。 长城新媒体 张晓林 摄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医疗队在义诊的同时,还手把手带教当地基层卫生骨干,留下一只不走的医疗队。

医院鲁建辉带领大家走进老党员家里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长城新媒体 张晓林 摄

  人民军队既是战斗队、服务队,又是宣传队。中午时分,医院鲁建辉政委专门从石家庄赶来,看望慰问医疗队员,并带领大家走进3户老党员家里,发放党的十九大报告读本,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九旬老党员的炕头,鲁政委拉着老人的手,询问老人身体、家庭和生活情况,希望他们充分发挥余热,继续宣传好党的创新理论、党的好政策。

医疗队参观学习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 长城新媒体 张晓林 摄

  巡诊不忘受教育。简单吃过午饭,医疗队随即前往军城南关晋察冀烈士陵园,追忆红色足迹。大家整齐列队,向长眠于此的白求恩、柯棣华、琼·尤恩、傅莱以及在抗日战争期间牺牲的八路军晋察冀军区革命烈士三鞠躬,表达深切的哀思。

医疗队来到晋察冀烈士陵园,追忆红色足迹。 长城新媒体 张晓林 摄

  随后,他们又驱车来到唐县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

  参观结束后,医院副院长、白求恩医疗队队长张巨波说,懂得从哪里来,才知道到哪里去。医院是老区人民用担架抬出来的、热炕暖出来的、生命和鲜血换出来的,今天医院发展了,就要用实际行动回馈老区、奉献老区,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

关键词:白求恩,革命老区,医院旧址,好作风,义诊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