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在河北 > 绿色发展看河北
十九大精神在河北

【绿色发展看河北】涉县“变废为宝”开启清漳河治理新征程

来源: 长城网  2017-12-01 22:04:38
作者:霍文龙 刘玲玲
分享:

涉县治理的河段,打造景观河。刘玲玲 摄

  各标段拟订生产区域和道路图。刘玲玲 摄

  长城新媒体邯郸12月1日讯(记者 霍文龙 通讯员 刘玲玲)记者从12月1日召开的涉县清漳河城区段河道疏浚砂砾拍卖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涉县大胆创新,将采取疏护结合的方式,让河道砂砾“变废为宝”,众筹社会力量,化解资金难题,对清漳河进行大规模综合治理。

  清漳河是涉县的“母亲河”,是该县境内最大的河流,流经该县境域61公里,著名诗人阮章竞曾用“漳河水,九十九道弯,层层树,重重山,层层绿树,重重雾,重重高山云断路”来赞美清漳河的旖旎风光。但是,清漳河在养育涉县百姓的同时,又是历年防汛的重点防护河段,特别是2016年发生“7.19”特大洪涝灾害后,河道砂砾堆积,河床抬高,淤积严重,防洪保安能力降低,对清漳河进行综合治理成为当地人民的共同愿望和迫切需求。但是要疏浚治理60多公里的河道,单靠政府投资,不但治理难度大,而且约需5个多亿的资金投入,困难重重。针对这种现状,涉县创新工作机制,提出了“疏护结合,变废为宝”的工作思路,通过拍卖河道砂石,让中标方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河道砂砾开采施工。不但不用政府投资便可疏浚河道,而且可以从中获益,有效弥补灾后重建资金,让“乱砂石”变成“金元宝”。

  据了解,涉县科学制定了清漳河综合治理规划蓝图,按照“安澜、洁净、靓丽”的标准进行打造。本次系统治理的河段长13.5公里,计划通过疏浚河道、新建、加固护坝等措施,将清漳河的防洪标准由5年一遇增加到20年一遇以上,行洪流量由500多立方米/秒增大到3000多立方米/秒,同时打造清漳河水面景观,建设绿色生态河流廊道,全县人民的母亲河将更加美丽、更加安全。

  “河道全线综合治理全部工程完工后,将提高河道的防洪标准,保障沿河地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改善周边生态环境和自然条件,惠及涉县68个村11万农民。”涉县水利局局长石向魁介绍说。

关键词:涉县,清漳河,治理责任编辑:王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