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咱河北5人荣登11月中国好人榜 你被他们的善举暖到了吗?

来源: 长城新媒体综合   作者:韩建强 
2017-12-03 13:10:08
分享:

  导语:凡人善举,似冬日暖阳。11月“中国好人榜”在廊坊发布,共有108位身边好人光荣上榜。咱河北则有5人荣登榜单,分别为助人为乐好人杨义宝、王金萍,见义勇为好人刘洪华、齐胜杰,敬业奉献好人李强。看过他们的善举,你被暖到了吗?

  好人·杨义宝

  民营企业家造福乡邻扶贫助困

  10月28日,杨义宝(左)为老人盛饭菜。当日是重阳节,河北省卢龙县东阚村的“幸福堂”餐厅里欢声笑语。新华社记者杨帆摄

  “能带动乡亲们富起来,心里比我自己致富还高兴。”在卢龙县东阚各庄一带,杨义宝的大名无人不知。从大山脚下走出去,历经风风雨雨成为民营企业家,又带着满满的希望走回大山脚下。2008年,在很多人不支持的情况下,杨义宝决定回家乡发展,把多年的积蓄投入到改变家乡的事业中。经过一番调查和思考,他的脑海中勾勒出一幅集生态农业观光与科研、旅游于一体的发展蓝图。经过几年的不断投入和发展,据统计,杨义宝的益通农业已经吸纳周边农民300余人,带动周边2000余户农民致富。

  而尽最大努力帮助那些孤寡老人和不幸的人,也成为他生活中的动力和喜悦之源。他一手创建了幸福堂,在那里,30多位孤寡老人和残疾村民可以免费享用一日三餐。他组织重修阚各庄至武山的乡村公路,个人出资120万元,又组织附近的厂矿企业进行捐款。他出资改建了村里的两个大垃圾坑,使之变成了村里的小型娱乐广场和千米文化长廊。他还为阚各庄小学捐赠钱物30万元。几年的时间,他累计投资1000多万元,硬化了村里的全部街道,配套建设路灯、公厕、垃圾池等基础设施。东阚各庄村,自他到来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好人·王金萍

  义务辅导60余名贫困学生 资助孩子完成学业

好人王金萍(后排左二)。

  2009年,王金萍接受“廊坊弘德家园”创办人请求,担任六十几个孩子的“园外辅导员”,义务负责这些孩子的思想、行为、学习等各方面教育工作。接下来的一年当中几乎每个周末她都会自己开车到“廊坊弘德家园”,给孩子们带去他们喜欢吃的食物、水果和学习用品。经过一段时间的管理,孩子们有了质的转变。如今,由王金萍主抓开展的“爱心工作室”已经有了自己的爱心团队,每个月都会有更多的人去”弘德家园“给孩子们送去衣物、生活用品、小熏鸡、带鱼、水果等;今年又有十个孩子得到团队人士一对一资助的每年每人6000元生活及学习费用……

  好人·刘洪华

  69岁老船长奋不顾身跳海勇救落水船员

老船长刘洪华。

  今年69岁的刘洪华是黄骅市南排河镇年龄最大的船长。今年3月19日凌晨,南排河镇船员刘树春在海上作业时,不慎被渔网拽入海中。危急时刻,刘洪华挺身而出,跳入冰冷的海水中救起几近昏厥的刘树春。而在1999年8月9日,刘洪华还救助了黄骅市张巨河村一船6人,并多次参与了海上搜救行动。值得一提的是,他参与了这么多海上救援行动,虽然耗费了大量金钱与精力,甚至冒着生命危险,但是他并未要过一分钱报酬,充分体现了一名黄骅老渔民的美好品质。如今,年近7旬的刘洪华由于身体原因,从他最爱的船长位置上退了下来。

  好人·齐胜杰

  90后青年三闯火海勇救瘫痪邻居

齐胜杰。

  90后小伙齐胜杰,是大城县后孝彩村村民。2016年1月29日下午,后孝彩村村民齐瑞祥(69岁)家,因烧火炕不慎引燃被褥发生火灾。齐瑞祥因病瘫痪在床不能及时逃生,听到其妻周锁芹的呼救后,齐胜杰迅速赶到。因火势严重,他来不及脱下喷胶棉的冬服,一头扎进火海。因浓烟烈火,睁不开眼睛,第一次没有发现被困老人齐瑞祥。齐胜杰并没有放弃,呼吸几口新鲜空气后,便回身又冲出屋子,扑入火海,最终齐胜杰拼尽全力将体重近二百斤的齐瑞祥从火海中救出。但二人烧伤严重,及时送往天津武警医院烧伤科就医。经诊断齐胜杰全身烧伤35%,头面部烧伤达80%,双耳廓严重变形,双手功能部分受损,属重度烧伤,已先后进行了六次手术。

  好人·李强

  村支书为民办实事带领群众发展致富

村支书李强。

  定州市清风店镇西市邑村共870户,村民3645人,从李强2006年上任党支部书记以来,经过十年的努力,该村已经从一个“两委”班子涣散,村民致富无门的农业村成长为一个干部团结,旅游和生态农业蓬勃发展的先进村。

  上任之初,李强逐一上门到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家中进行家访。通过坦陈自己的看法,听取意见和建议等方式,李强和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建立了信任。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修路。从2009年至今,该村已修路上万米,总投资300余万元。此外,修建文化广场、安装健身器材和路灯、绿化廊道、打机井、新上变压器、改造连茅圈、投资12多万元建造垃圾池和垃圾填埋场、每年拿出5万元清理街道两侧垃圾杂物……李强的工作几乎涉及了村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并因此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

上榜的中国好人代表接受少先队员的鲜花和敬礼。中国文明网 项丽 摄

  数读“中国好人榜”:他们是一盏盏明灯

  它就像一盏明灯,照亮了我们的心灵,它闪烁着中华民族精神的光辉,凝聚着五千年古国的文明传统和力量。

  ●108位身边好人光荣上榜11月“中国好人榜”

  中央文明办30日在河北廊坊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发布11月“中国好人榜”。勇救落水船员的老船长刘洪华、组建万人公益团队帮扶济困的新闻主播王芸、12年摆免费茶摊的“茶水婆婆”黎宗先、诚信种粮大户凌继河、用“工匠精神”潜心乳业自主研发的有志青年史玉东、14年悉心照顾脑瘫养女的好父亲陈浩田等108位身边好人光荣上榜

  ●本月收到线索247万多件 网友点赞评议超过518万

  本月中国文明网“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平台共收到好人好事线索247万多件,活动网页浏览量超过4600万人次,网友点赞评议超过518万

  ●开展近10年 万名身边好人构筑国家道德底座

  2008年以来,中央文明办依托中国文明网,在全国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大力发现和宣传身边好人、凡人善举,形成了月月推、月月评、月月有好人的良好态势,广泛传播中国好人的精彩故事和高尚精神,在全社会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社会氛围。

  好人们用善行应答了道德之问,构筑了国家的道德底座,为世人做出精神指引。自2008年5月以来,经过广大群众推荐评议,已有11051名身边好人荣登“中国好人榜”。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平凡人成为道德标杆、精神旗帜,带动身边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实际行动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与中国力量!

  (据中国文明网、新华社、长城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等综合)

关键词:中国好人榜,河北好人,凡人善举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