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承德开展“厕所革命”三年新建改建旅游厕所809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金文 镡立勇 
2017-12-04 16:29:28
分享:

金山岭长城一家农家游的厕所。记者 镡立勇 摄

  长城新媒体承德12月4日讯(记者 杨金文 镡立勇 通讯员 袁雪梅)厕所是一座城市文明的窗口,直接影响着游客对一个城市的直观印象。记者获悉,承德市“厕所革命”开展三年以来,全市共新建改建旅游厕所809座,直接投资近2.3亿元,并涌现出金山岭长城景区厕所、避暑山庄金山厕所、双塔山旅游厕所等一批高品质的厕所。这些厕所不仅拥有大气别致的外观,内部设施也非常人性化,成为承德旅游的又一扇窗。

  在金山岭长城景区厕所的第三卫生间内,设置了高矮两个洗手池,高洗手池边安装着扶手,以便身体不方便的人使用。另一侧有大小两个坐便器,其中一个坐便器的两侧也安装着黄色的扶手,坐便旁边还装有小便器。地面整洁如镜,大门古香古色。正逢冬季,虽然游客不多,但是每一个从卫生间出来的游客都夸赞这座颜值高的厕所,“不仅卫生干净,设施齐全,关键是第三卫生间体现了一种人文关怀。”游客吴志新对厕所连连夸赞。

避暑山庄内的厕所。记者 镡立勇 摄

  自2015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以来,承德市在厕所建设中积极探索创新模式,不仅将“厕所革命”纳入了市委、市政府督查考核体系,还专门成立“厕所革命”督导组开展巡回督导。同时,制定了奖惩激励机制,年终将各单位“厕所革命”推进情况进行排名,对工作优秀的单位进行表彰奖励,并将“厕所革命”作为A级景区评定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

  这是一场名副其实的“厕所革命”,更是一张关系百姓幸福感的成绩单。2016年3月,承德市在全省率先实施高速公路服务区“厕所革命”。共投资2000多万元,高标准改建16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厕所,全部设立了第三卫生间、母婴室,总厕位2000多个,男女厕位比例都达到标准比例,优化了来承游客休息和如厕环境,提升了承德的旅游形象。

避暑山庄内的厕所。记者 镡立勇 摄

  2017年,承德市以召开全市首届旅发大会为契机,推动旅游厕所建设,滦平、兴隆两县建设旅游厕所近200座。持续的“厕所革命”,进一步提升了旅游城市形象。11月19日,2017年世界厕所日,国家旅游局发布了自2015年中国“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先进单位榜单,承德市获得“厕所革命优秀城市奖”。

  旅游厕所既是景区不可缺少的配套设施,也是展示文明的窗口。接下来,承德市将在以商养厕、建立厕所开放联盟等方面积极探索建立新模式,为加快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国际旅游城市奠定基础。

关键词:承德,厕所革命,旅游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