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走进冬日塞罕坝】“当下防火是第一要务!”
看塞罕坝人怎样严防死守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常素莉 赵晓慧 杨金文 镡立勇 
2017-12-06 11:47:51
分享:

塞罕坝机械林场护林防火总指挥部主控室。 记者 赵晓慧 摄  

       长城新媒体12月6日讯(记者 常素莉 赵晓慧 杨金文 镡立勇)“塞罕坝的天,孩子的脸。”当地的这句俗语往往用来形容夏季塞罕坝多变的气候。但是,11月30日,记者在塞罕坝机械林场采访时也遭遇了“孩子变脸”一样迅速的天气转换:上午还是晴空万里、蓝天澄澈;一过中午,风力瞬时达到九级,气温突降到零下20摄氏度。大风吹起积雪,像一团团白雾呼啸而过,打到脸上,如刀割一般。

大风扬起“雪雾”。 记者 常素莉 摄

大风过后,蓝天再现,远处的森林像卫士一样守护着塞罕坝。 记者 常素莉 摄

  狂风中,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护林防火办公室副主任鹿德林装备齐整,出发到防火点去抽查各处的监测情况。“每年的3月15日至6月15日是春季防火季,9月15日至12月15日是秋防季,当下正是秋防最关键的时期。越是天气不好的时候,越是需要加倍小心的时候。”一边说他一边登车出发。

  在亮兵台望海楼,记者一下车,几乎被狂风吹倒,路边的彩旗已被狂风吹得边沿破损。望海楼的最高处,各种防火监测装备齐全:“望海楼其实也是望火楼。你看,楼顶白色的是监测摄像头,红色的是远红外探火雷达。”鹿德林告诉记者,像这样的远红外探火雷达,整个林场一共装了六个,都在制高点上。

亮兵台望海楼,海拔1900多米,是监测火情的制高点之一。 记者 常素莉 摄

  望海楼,是刘军夫妇的“驻守地”。随着塞罕坝机械林场被国人熟知,刘军夫妇也成了“网红”。“现在觉得责任更大了,更要尽心尽责,不能出一点的纰漏。”刘军说。在他的办公桌上,放着望远镜以及瞭望报告登记表、瞭望报告日记。记者看到,每过15分钟,当时的天气情况、风力等级、瞭望情况全部细致地写在上面。这些内容,也是林场九个望海楼的瞭望员每天的工作,白天每15分钟瞭望一次,夜晚每1个小时瞭望一次。

鹿德林在亮兵台望海楼上查看记录情况。 记者 常素莉 摄

  鹿德林针对亮兵台望海楼的记录情况进行了查看。他告诉记者,除了不定时的巡查,他们在总部还会进行电话巡查,确保万无一失。在防火紧要期,所有人员都要24小时不间断值守,护林队员、扑火队员实行的都是准军事化管理,现在林场的扑火队员已达121名。

  在塞罕坝机械林场护林防火总指挥部,记者看到满墙的大屏上都是各个火情监测点的实时画面。扫描直径为20公里的6个远红外探火雷达和21个360度自动寻护摄像头联动,塞罕坝机械林场的监测范围已经达到总面积的90%以上,形成了整个林场的立体防护体系,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火情、消灭火情。

鹿德林介绍林场火情监测情况。 记者 赵晓慧 摄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9月30日,武警森林指挥部机动支队派出了30名官兵入驻塞罕坝,和林场的护林、防火队员一起宣传、检查、值守,这在全国还是首例。“11月30日上午他们刚刚撤防,明年开春会再来。有专业的森林武警帮忙,我们的森林防火又多了一层保障!”鹿德林说。

关键词:塞罕坝,冬季,防火,第一要务责任编辑:常素莉